採購兩千萬劑疫苗到手!醫師點評關鍵:「明年春節還是無法出國過年」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人無法出國快悶壞了!不少人期待國內已經採購了兩千萬劑的新冠疫苗,如果開始施打後,也許明年可以搭飛機出去透透氣。但在臨床醫師看來恐怕沒那麼容易,認為「明年春節還是無法出國過年,因為疫苗還要看接種率,在今年是絕對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

保護力、接種力、群力免疫全都影響邊境管制

「明年有沒有機會出國?」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很在意,但恐怕結果並不是那麼樂觀,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沈政男醫師直言:「歹勢!明年春節,你還是無法出國過年。」

台灣現今已經採購到505萬劑的Moderna疫苗、1000千萬劑的AZ疫苗、476萬劑的COVAX,為什麼還是無法出國?沈政男從各面向作出解釋,包含疫苗效力、疫苗施打率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問題。

沈政男說明:「下個月會給醫護打AZ疫苗,但醫護施打意願是多少?民調顯示為65%,許多人對安全性仍有疑慮。如果不敢打,那你明年當然還是得在國內過年。」

若即便真的敢打疫苗,沈政男提到:「AZ的防護效力只有70%,而且對變種病毒可能無效,如此一來,你覺得出國夠安全嗎?如果不夠,還是得留在台灣。」

打了疫苗並非100%不會得到感染

若假設台灣灣真的很幸運,在年底前拿到了足夠較高保護力的Moderna輝瑞疫苗,一家人也都打了,那麼你就敢出國嗎?沈政男認為:「因為保護效力是95%、不是100%,如果去到一個疫情嚴重的國家,恐怕還是玩得不開心。」

就以台灣人最常去的日本來說,雖已買好充足疫苗,下個月就會開打,但日本人施打意願只有三成多!如果到了明年初,日本人大部分都沒打疫苗,你即使打了敢去嗎?沈政男說:「還是留在國內過年,比較安心吧。」

以最近的全球調查數據發現,超過五成以上民眾願意施打新冠疫苗的國家,只有十個左右。想要全世界要達到「群體免疫」,沈政男斷言:「在今年是絕對不可能,即使疫苗生產速度夠快,施打率也無法達到理想程度。」

不良反應影響到疫苗接種意願

且如果打了疫苗之後若有出現「不良反應」,勢必又會導致施打意願降低。沈政男說:「台灣現在必須開始思考的是,如果疫苗施打率不理想怎麼辦?特別是醫護人員也必須開始思考,自己要不要打新冠疫苗。」

在這場疫苗大戰之中,值得探討、深究還有許多問題,但想要在短時內能夠出國,在短期之內恐怕是無法達成。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年節防疫大作戰/走春、出遊沒有不行!感控專家教必做防護要點

懶人包/國內採購疫苗進度一覽表!保護力、效用一次看懂

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株再變種!2株新病毒都有E484K突變已致76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