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蛋對身體到底有沒有危害?心臟權威建議:抽血試試看就知道

「每天吃幾顆蛋才是健康、安全的?」這是臨床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有些人為了增加肌力多吃蛋,又怕吃太多蛋膽固醇狂飆,但不幸的是科學研究也無法做出明確的答案。心臟權威醫師洪惠風,對此觀點提出獨到看法,蛋到底可不可以吃,問自己的抽血結果就知道了。

全球專家為能不能多吃「雞蛋」爭辯!

全球的專家們對雞蛋對健康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辯論已經持續了許多年,像是《美國醫學會》研究指出,若每週吃三到四個雞蛋會導致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6%,並使任何死亡原因的風險增加8%。

但在哈佛大學215,000進行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每天吃一個雞蛋與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增加無關。倫敦大學學院心髒病學顧問里亞茲說:「儘管進行了多年的研究,但有關雞蛋和健康的問題仍未得到解答,甚至許都出現矛盾的結果,有些人認為攝入適量的雞蛋是好的,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它可能是不好的。」

一天一顆蛋就佔整天膽固醇攝取量的一半

會如此的癥結點就在於「蛋黃」中有大量的膽固醇,可能會對心血管患者有潛藏的風險,根據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一顆較大的雞蛋中大約含有185毫克的膽固醇,但世界衛生組織對成人膽固醇的攝取量為每天300毫克。等同於吃一個雞蛋,就用了膽固醇攝取量的一半以上,如果吃兩個雞蛋就絶對超量了。

有時人的身體會產生過多的膽固醇,導致血管中形成蠟狀斑塊,並隨後導致心血管疾病。連臨床心臟科醫師也常面臨到患者問:「雞蛋到底可不可以吃?」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說:「別跟我說一天一顆蛋沒問題,可能可以、也可能不行,到底可不可以?也許因人而異,不用爭辯、無需想像,只要問自己抽血的結果就知道了。」

改變飲食下身體反應最直接!抽血就能找到答案

洪惠風以臨床上的案例分享,某一個患者因為糖尿病又放過支架,目標的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壞的膽固醇(LDL)至少要小於70,原本還控制的不錯,但改變了飲食變成一天一顆蛋,LDL馬上變成103;之後試著蛋少吃了,就降到77;他不信邪,再吃回一天一顆蛋,LDL又回到了102

洪惠風提到:「許多病人的LDL高了起來,詢問的結果,有很多都是改變了飲食,有人變成一天一顆蛋,有人一天兩顆。」其實每個人的狀況可能都不同,不妨直接從抽血的結果中,就能知道身體的實際反應。

特別是在春節、連假想要維持好膽固醇,洪惠風說:「壞的膽固醇怎麼控制,飲食跟藥物都缺一不可,最重要的是設定自己的目標值,雖然有些人維持到70已經很不錯,但如果本身裝了支架還是再低一點,也許40-55會更好,但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是因人而異,可以詢問自己的醫生。」

雞蛋除了膽固醇還有豐富營養價值

因為雞蛋除了膽固醇之外,確實還能提供許多營養,一顆蛋約75大卡卡路里,就可以提供7克優質蛋白質、5克脂肪和1.6克飽和脂肪,以及鐵、維生素、礦物質和葉黃素等,像是再生酮飲食中就嚴重仰賴雞蛋。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醫學教授威利特說:「關鍵是要看食物的總體營養利弊,如果有人想吃甜甜圈、蛋糕,那我寧願他們吃雞蛋。」吃不吃還是回歸個人總體飲食習慣,如果真的不知道對自己是健康與否,不如嘗試真的利用抽血檢驗試試看。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s of Dietary Cholesterol or Egg Consumption With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Egg and cholesterol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from cardiovascular and different caus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害你膽固醇上升的不是雞蛋是「麵包」!降低膽固醇就靠2種天然水果

壓力太大容易一身病!10種減壓食物,雞蛋、抹茶幫助解除壓力

吃雞蛋能幫助大腦活化!美國營養學研究:減少28%失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