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牙周病學雜誌》:牙周病增加新冠肺炎重症比例!死亡率高出高9倍

牙周病近年來被認為不單只是牙齒健康的問題而已,許多心血管疾病、腸胃道、癌症都可能跟牙周病息息相關,如今也發現牙周病很有可能是加重新冠肺炎病情的危險因素之一,有牙周病的人死亡率可能比一般人高出 9 倍之多。

歐洲牙周病學聯合會在最新一期《臨床牙周病學雜誌》的最新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若同時罹患牙周病,得到重症需要使用呼吸器的比例高出 3.67 倍,而死亡機率則高出 9 倍!

你恐怕不自知自己也有牙周病!事實上,罹患牙周病的人比想像中還要多,許多人不自知原來患有牙周病,牙周病會引起牙齦發炎,如果不及時治療,炎症會擴散到全身,口腔細菌也可能被吸入患者的肺部,並造成感染。

研究人員針對568位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進行分析,其中40例患有併發症住進ICU,研究人員分析每一位確診者的資訊,包含身體質量指數(BMI)、抽煙、心髒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

結果發現在258名有牙周炎的患者中,就有33名發生了Covid-19併發症,但在310名沒有牙周炎的患者中只有7名出現併發症,研究指出COVID-19與可能致命的炎症反應有關,牙周病患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併發症的可能性是常人的 3.67 倍。

此研究者、同時也是歐洲牙周病學聯合會主席夏比拉( Shapira Lior )表示:「從研究結果表明牙周病可能會是讓新冠病毒變得更猛烈的因子。因此如果牙周病與COVID-19患者病情加重之間存在因果關係,那麼維護牙周健康就需要在療程中獲得特別重視。」

過往可能只知道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慢性因素是造成重症的危險因子子之一,現在應注意口腔健康者也許會是減少嚴重COVID-19風險的建議之一,那麼維護牙周健康將成為療程中極其重要的一環。

文、圖/王芊淩

參考文獻

JCP study shows that periodontitis is linked to Covid-19 complications

延伸閱讀

疫情大流行有機會趨緩?WHO:上周全球Covid-19病例減少了17%

年節防疫大作戰/走春、出遊沒有不行!感控專家教必做防護要點

懶人包/國內採購疫苗進度一覽表!保護力、效用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