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飲食習慣讓人年輕就中風!家醫科醫師:吃太快、吃太鹹這 4 點要避免

在台灣,每年有 3~5 萬多人中風,而其中有 1.3~1.5 萬人死亡,根據 2019 年統計資料,因為腦血管疾病而就醫的,更超過 58 萬人(包含新舊),「中風」也一直盤據在十大死因的第四名。

「其實腦中風的死亡率已經有下降了,但發生人數還是這麼多。」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說,其實相比其他的肺炎、癌症等疾病,腦中風的死亡率逐年來都有下降,但因為高齡者越來越多,加上有三高的國人比例也越來越多,每年得到腦中風的人數還是不少。

而造成中風的最大宗因子,就是高血壓,高血壓會引起小血管破裂,使得血管被阻斷而誘發中風,所以控制中風最好的方式就是控制高血壓。

freepik

吃太快、吃太鹹,這 4 點可能造成中風的錯誤飲食習慣你有嗎?

而會造成血壓升高的原因,除了大家所知的吃太鹹之外,其實還有一些飲食習慣也會讓血壓變得不穩定。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血壓會上升有幾個原因,常見的一個原因是血液中的水分太多,可能是因為吃太鹹、水喝太多導致;另一個原因則是血管壓力變大,可能是因為胸腔、腹腔內壓力過大,或是睡眠不足、緊張等造成。

  • 吃太飽

何一成說,吃飯的時候,血液會集中到胃部來幫助消化食物,而吃太飽時胃部會被過度撐大,讓血液過度集中而導致血壓上升。常常暴飲暴食,會讓血壓忽高忽低、不穩定,讓血管變得不健康。

  • 吃太快、或是喝水喝太快

而除了吃太飽之外,如果一次灌進超過500 cc的水或飲料,何一成說,血壓可能會上升5-30 mmHg,因為胃部一下子突然撐大,造成腹腔壓力增大,血管阻力增加,血壓上升;建議一次喝水 200 cc即可,而吃飯時、吃飯後也不要喝太多飲料或湯,隔 30 分鐘再喝會比較好。

  • 吃太鹹

吃太鹹,代表鈉離子攝取過多,會使得水分容易滯留在體內,平衡太多的鈉離子,同時也會讓血管不容易擴張,導致血壓變高。

  • 茶與酒混著喝

何一成說,茶有咖啡因,會讓代謝變快、血壓升高,如果有高血壓的人建議不要多喝,但一般人適量喝一點茶不至於會導致高血壓。但如果茶跟酒混著喝,咖啡因跟酒精作用會加成,讓血壓升得特別快,而且茶會提振精神,讓人誤以為自己喝酒還沒喝醉,不知不覺喝太多。

何一成提醒,除了一般人所知的有些食物會造成高血壓之外,其實飲食習慣也會導致高血壓,如果常常覺得容易頭暈、疲倦、心悸、胸悶,代表血壓可能出了一點狀況,除了吃得健康之外,習慣也要變得健康。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高血壓一年造成4萬人死亡!研究證實:伸懶腰就能降血壓

血壓左右手都要量!《高血壓》:兩臂相差10 mmHg增加中風風險

高血壓不痛不癢卻是血管殺手!腎臟科醫師:每天攝取的鹽分要再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