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晨型人女性,罹患憂鬱症機率降低12%∼27%

pexels

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學最近的研究,為中國古早的諺語「早睡早起身體好」作了科學性的背書…..

晨型人女性,罹患憂鬱症機率降低12%∼27%

最近,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及科羅拉多大學、維也納大學等4所研究型大學,聯合發表一項關於早睡早起的晨型人(約11點就寢4~5點起床)或11點後還不睡的夜貓族,對女性憂鬱症的風險研究,他們追蹤調查3.2萬名現年平均為55歲的美國女護士共30年的時間,並調查她們是屬於晨型人和夜貓子,而後在追蹤研究期間,新增了2581的憂鬱症病例,發現同時非晨型人和夜貓族的中間類型族群,晨型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降低約12~27%

調查結果發現,生物鐘被擾亂會增加情緒障礙的機率,例如:增加憂鬱症的機率。而被限定調查的族群為護士,由於此職業類別的工作型態常需要值夜班和工作時間長,可能會讓睡眠模式紊亂,擾亂人體生物鐘的規律節奏,影響身心健康,此外,研究主持人Céline Vetter博士還推測,因為護士工作可能長期都在室內,缺乏光照,會影響生物時鐘,這也是研究團隊之後要進行探討的問題。

規律睡眠模式也很重要

因為此調查只探究女護士,而護士的工作壓力大,所以除了睡眠習慣,還有其他因素可能會影響憂鬱症的發病機率,所以,這項研究結果,不一定適用於同齡女性或男性及兒童。但近來的其他研究也指出,除了晨型人或夜貓族的生物鐘類型會影響憂鬱症以外,規律的睡眠模式也對身體影響甚鉅。

研究指出,無論生物鐘類型如何,睡眠太多或太少都會影響身心健康,最好的睡眠模式就是按時睡覺及起床,如果是偶爾熬夜的狀況,第二天早上也該在平常的起床時間起床,以免造成時差,讓精神不佳,甚至罹患睡眠充足對癌症、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很重要。

此外,除了重視睡眠時間和規律睡眠模式外,飲食生活習慣,例如:喜歡吃高油脂食物、抽菸、喝酒都會影響身心健康,需要共同注意!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