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藥吐了要不要補吃?5個兒童用藥問題大解惑

照片檔 ID:889446162

靚靚和威威剛滿3歲的寶貝生病了,面對燒得迷迷糊糊的寶貝,手足無措的靚靚和威威既心疼又頭疼,究竟幼兒用藥,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有什麼事情比「家裡寶寶生病了」還更讓家長煩惱的嗎?有的!那就是「怎麼給我家寶寶餵藥」以及其他相關的用藥問題。

每個寶寶都是家長的心頭肉,今天就列出5個兒童用藥的常見問題,讓家長面對生病的寶寶,不再一個頭兩個大!

問題一:藥能不能存冰箱?

不同藥品的存儲要求不一樣,有的要陰涼,有的求避光。

一些家長認為,冰箱裡曬不到太陽、陰涼、溫度低,儲存藥物很合適。事實上,冰箱低溫、潮濕,並不是萬能的藥物儲存箱。除特定要求冷藏的藥,多數藥不適合放進去。 

以糖漿類藥物為例,放在冰箱內,有效成分可能析出、分層。較輕的水浮到上面,較重的藥沉到下面。即使放在室溫下回溫,有些成分仍無法重新均勻溶解。如此喝藥的結果就是喝上層藥液,藥量不足;喝下層藥液,藥物過量。

此外,開封糖漿置於冰箱內,易因潮濕而霉變,滋生細菌。而開封後的粉劑、顆粒劑置於潮濕的環境,容易結塊,這都會影響藥物的正常療效。

儲存藥物,要以藥品說明書上的儲存說明為準。且要「帶原包裝+說明書」儲存,以留存足夠多的訊息。

問題二: 開封後的糖漿能喝多久?

藥品的保質期是指未拆封前,藥品品質和藥效保證的時間。保質期≠開封後可使用時間。藥物一旦拆封,可使用時間一定會縮水。

日本藥劑師學會建議:已開封的液體製劑,若沒有特別說明,原液可以保存2週左右;若稀釋過,可保存1週左右。若藥品說明書註明開封後可以服用的時間,則具體情況具體對待。

也就是說,糖漿劑一旦開封,如果說明書沒有特殊註明,那最多存2週。一旦超時,請銷毀。

顆粒劑、粉劑一旦開封,易吸潮,開封後最好2~3日內服用完畢。

問題三: 吞不下去的膠囊,絕對不能剝開吃?

一般小兒科在開藥時,就會考慮兒童年紀,避開膠囊用藥,不過如果父母是去藥局買成藥的話,就會遇到這個問題。

關於膠囊能不能打開吃這個問題,這要分兩方面回答。

首先,膠囊、片劑、大藥丸,本就不是優先推薦孩子用的劑型。從年齡段來說,5歲以下的兒童,不要直接給較大的片劑或膠囊,這可能導致窒息。3歲以下寶寶的吞嚥功能還不完善,片劑或膠囊易嗆入氣道,造成窒息,不建議直接服用。

其次,實在沒有替代劑型、非得用,能不能去剝開吃,要分情況對待。

像腸溶膠囊、多數緩控釋膠囊等,屬特殊劑型。穿著一身塑膠殼,是為確保藥物進入腸道中特定部位後,才被溶解、吸收,這些藥物不能剝開。

有些藥會刺激食道黏膜,如克林黴素膠囊;有些藥特別苦,如某些抗癲癇藥,去掉殼會增加服藥難度,也不建議剝開服用。

家長有兩個管道來了解藥丸是否可以剝開吃:一是看說明書,如果註明「不能打開、不能嚼碎,建議整粒吞服」等,那只好好死心。非要打開的話,建議換藥。第二個方法是諮詢藥師。

問題四: 孩子睡得好好的,要不要叫醒吃藥?

這主要是看用藥目的是什麼。兒童用藥,多數情況下是對症治療。如發燒用退燒藥、流涕用感冒藥。

這些藥物旨在緩解不適。若孩子睡得好好的,不用擔心錯過一頓。

不過,抗生素是需要定時服用的藥物,若不能均勻分佈用藥,有效濃度無法維持足夠長時間,療效會打折扣,甚至產生抗藥性。

問題五: 吃藥吐了,要補嗎?

除非有明確要求,否則一般不建議飯後馬上用藥。剛吃完飯,孩子很飽,要是被「灌藥」容易嘔吐。

可以諮詢藥師後,把吃藥的時間安排在相對空腹,如飯前或是飯後一段時間後服用。有些藥物空腹服用後,噁心嘔吐等胃腸道不良反應明顯,要在藥師指導下,調整用藥時間。

若餵藥1小時以後吐,一般不用補服。特殊的藥品,需要以說明書為主。

但要注意,有些說明書只提供成年人的藥代動力學數據,缺乏兒童相關數據,需要查閱其他途徑專業資料。因此,要不要補服藥物,建議諮詢專業藥師或醫生後再做決定。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