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壽看這裡!美國心臟協會:每日5份蔬果是「延長壽命」的最佳組合

擁有健康的身體絕對是長壽的不二法門,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布最新的研究發現,如果每天5份水果和蔬菜(2份水果和3份蔬菜)是最佳的飲食建議,有助於降低許多疾病風險。

每日攝取五蔬果者壽命延長13%

研究者針對全球200萬人進行數據分析,同時匯總了26項研究中有關水果和蔬菜攝入和死亡的數據包含每日攝取的蔬果量與患病、死亡的比例,結果發現每天只攝取五份蔬果的人與每天攝取兩份的人壽命相對延長13%

天天五蔬果不再只是口號,因為每天吃5份蔬果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降低12%、癌症比例也降低10%、甚至呼吸道系統疾病也降低35%,此項研究即果刊登在國際期刊《循環》雜誌。

選對蔬果也很重要!深綠色蔬菜效果佳

美國心臟協會營養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哈佛醫學院副教授安妮·索恩迪克(Anne Thorndike)說:「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餐至少盤子至少裝滿一半的水果和蔬菜,蔬果是必要營養素,保持我們身心健康。」 這項研究更是佐證這樣說法,並建議每天攝入應該的攝取量。

但研究也提醒,並非所有蔬果效果都很好,像是豌豆和玉米、果汁,這類對身體影響效果不大。有益身體攝取的蔬菜像是菠菜、萵苣、甘藍、紅蘿蔔、深綠色蔬菜;水果方面則是富含維生素C、柳橙、奇異果、木瓜這類的水果。

抗老養生也可以很簡單!蔬果每日超過五份並無益

但研究也提醒,並不是吃越多越好,當攝取的量多於五份時其實對身體並沒有直接的好處。

不可否認吃對食物可讓身體更快樂,豐富的維生素C可幫助身體膠原蛋白合成、改善情緒;膳食纖維及酵素可維護腸道健康;葉黃素、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可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破壞,進而強化免疫力,而這些都是在蔬果中通通都可以攝取得到。

當自己嘴饞時,不妨放下手邊的洋芋片,改拿起水果,長期下來對身體也有不可思議的改變。

參考文獻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Mortality: Results From 2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of US Men and Women and a Meta-Analysis of 26 Cohort Studi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瑞典研究:均衡飲食有助兒童心理健康! 十大健康蔬果排名

一家人怎麼吃提升免疫力?營養師:各色蔬果補充多元「植化素」

吃再多蔬果還是容易脹氣?該避開這些「產氣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