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均衡飲食有助兒童心理健康! 十大健康蔬果排名

均衡飲食對小朋友的成長發展十分重要,偏偏很多小孩都不愛吃蔬果。而瑞典早前一項研究發現,原來 2 至 9 歲兒童吃蔬果的份量多,自尊心和社交能力都會更好。而另有一個研究更羅列出十種對心理發展有益處的蔬果,鼓勵大家多多進食。

據瑞典哥德堡大學 2017 年的一項研究,團隊追蹤歐洲各地逾 7600 名 2 至 9 歲兒童,根據健康飲食評分(HDAS)得分來判斷兒童飲食的健康程度,簡單而言,HDAS得分越高,飲食越均衡。然後,團隊每周針對孩子情緒表現再作問卷調查,了解健康飲食與兒童情緒之間的關聯性。

結果發現愈是飲食均衡的孩子,其後的 2 年間,家長對小朋友的心理健康程度亦愈滿意。而透過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攝入足夠的蔬果有助孩子在發展自尊、情緒穩定、親子關係和同儕相處上有正面的影響。另外,小朋友如每周進食 2 至 3 次魚類亦能幫助孩子的自尊發展。至於很多家長都嚴格控制的糖分,研究也為它「平反」,報告指出在兒童飲食加入適量的糖分有助心理健康。

另一個研究團隊亦在心理學期刊《心理學前沿》發表了 10 大對心理健康有益的蔬果,證實能減少抑鬱的症狀,也能提高生活的積極性。團隊建議生吃或簡單烹調以下蔬果,取得的功效會較大,能夠令人保持心情愉快和積極樂觀的心態。

十大健康蔬果排名

  1. 胡蘿蔔
  2. 香蕉
  3. 蘋果
  4. 深綠葉蔬菜,例:甘藍菜、菠菜
  5. 西柚
  6. 生菜
  7. 柑橘類水果
  8. 漿果
  9. 青瓜
  10. 奇異果

面對孩子對蔬果偏食的問題,營養師曾建議家長,可以在飯菜中添加創意,把蔬果製作成可愛的圖案,又或是邀請孩子參與煮食的過程,令他們感到有趣,從而鼓勵他們多加進食。

當然,兒童情緒和心理受許多複雜因數影響,難以一概而論地認爲孩子吃更多蔬菜,心理就更健康,最重要還是維持均衡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才可保證良好的身心發展。

*撰文 / 魏嘉琪,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人工色素」潛藏零食中!兒童長期食用過量恐引發過動症、過敏

常常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嗎?戒掉牛奶、甜食8種飲食!

醫師教學如何紀錄飲食?有效找出過敏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