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出現白斑、紅斑可能是「癌前病變」!一表看懂5大症狀

每天起床必須要刷牙,這時就是民眾自我檢查口腔最好的時間點,有時發現牙齒鬆動誤以為是年紀大、牙周病等問題,其實是牙齦長腫瘤而不知。只要在口腔癌前病變出現以前,提早發現治療癌前病變不一定會發展成癌症,口腔科醫師列出常見口腔癌前病變5大症狀。

齒槽骨被癌細胞侵襲!誤以為只是牙周病

檳榔、吸菸、喝酒是造成口腔癌3大危險因子,特別是檳榔致癌性最強,為國際認定的第一類致癌物。研究顯示,嚼檳榔導致口腔癌的發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如果合併抽菸,增為89倍;若再加上喝酒,罹癌風險上升至123倍。

但不代表沒有上述危險行為就不會得到口腔癌,因為口腔癌臨床表現非常多樣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周怡江分享:「曾有病人怪罪是拔牙造成口腔癌,其實是牙齦原來就長腫瘤,齒槽骨被癌細胞侵襲,造成牙齒動搖。」

「甚至把牙齒推開移位,以為是單純牙周病,但拔牙後傷口卻遲遲無法癒合,是因為腫瘤細胞持續生長所致。當口腔出現異常情形,應盡速就醫。」周怡江說到。

癌前病變不能輕忽!五大症狀一次看懂

以臺北市來講口腔癌發生率與死亡率比其它縣市低,但想要預防就是當口腔癌,當身體出現癌前病變時就要積極處理,需要須做切片檢查細胞型態,決定治療方式,周怡江也列入常見的5大口腔癌前病變的症狀。

癌前病變不一定會發展成癌症,它是一種病理學診斷名稱,是指人體上某些器官和組織出現細胞異常增生,這些異常增生是細胞從良性病變往惡性變病的中間過度階段,因為可能會有惡化發展成癌症的傾向,所以稱為癌前病變。

每日刷牙是自我檢查最好時間

周怡江建議民眾可利用每天刷牙時照鏡子自我檢查有無「破斑硬突腫」,利用這五個口訣來自我檢查。

  • 破:口腔黏膜是否光滑柔軟,完整無破洞。如果口腔黏膜潰瘍超過2週未癒合,應就醫檢查。
  • 斑:口腔黏膜顏色是否正常。正常為均勻的粉紅色,若出現白斑、紅斑,要特別當心。
  • 硬:嘴巴開合有無困難,舌頭是否活動自如。
  • 突:口腔黏膜表面有無不規則突起。
  • 腫:臉或頸部有無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包括口腔內外不明原因之持 續性腫塊,二星期仍不癒之口腔潰瘍、糜爛等,都有可能是口腔癌的表徵周怡江說:「早期發現並治療,5年存活率達8成。3、4期才治療,5年存活率掉到5成、3成。」

口腔不只但是影響進食必要的器官,也會對於人的外觀極為重要,在每天刷牙時多注意口腔健康,就能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口腔癌會有 5 種特殊症狀!戴口罩就聞到自己口臭、口腔長白斑都要小心

降低口腔癌風險,除不吃檳榔還有一招!國衛院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全世界最高! 6 大症狀出現建議做 2 種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