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停經腹部脂肪每年增加8%!研究:腰圍比體重更能預測心臟病風險

怎麼有些婦女四肢瘦瘦的體重沒過重,但腹部就是特別大!別以為這樣「腹部脂肪」對身體沒有影響,最新研究發現即使婦女體重沒過重,當腹部脂肪快速增加也有可能患上心臟病。專家也提醒,在特別是更年期過後腹部脂肪每年可能增加8%。

光看體重、BMI不夠!腹部脂肪每增加20%心血管風險大增

過往民眾只對BMI和心血管疾病相關性極高,透過長期研究發現,腹部脂肪的增長與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有明確關聯性,甚至可能比體重夠能準確預估心臟病,但過往醫生通常只使用體重和BMI來衡量女性的脂肪。

此項研究一共有362名平均歲數51歲的婦女,他們參加《全國婦女健康研究》(SWAN)的心臟研究,過程透過CT掃描、超音波測量腹部脂肪、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研究小組發現,當腹部脂肪每增加20%,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就會增加2%,由於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已逐漸被當作動脈粥狀硬化進行的指標,可能能藉此預測未來產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項研究也刊登在國際期刊《Menopause journal 》上。

更年期時婦女腹部脂肪容易增加!

匹茲堡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薩瑪·艾爾·庫達里(Samar El Khoudary)博士,同時該項主要研究者,她指出:「我們需要改變婦女對心臟病風險的看法,尤其是在她們接近更年期時。」特別過往只認定總體重、BMI的重要性,但其實腰圍比體重更能預測心臟病風險。

因為兩個相同年齡的婦女可能有相同的BMI,但腹部脂肪卻不同,僅觀測體重和BMI可能會忽略腹部脂肪的生長。研究者認為:「如果可以識別出處於高風險的女性,應及早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以期降低心血管風險。」


固定時間應自我量測腰圍!女性大於80公分就要注意

此外,觀察這些參與者中也發現,婦女在快要更年期之前的兩年腹部脂肪開始急劇增加,在更年期過後,腹部脂肪繼續逐漸增長。該期刊作者之一薩瑪甘迪(Saad Samargandy)博士說:「絕經後婦女中有近70%有過重、肥胖等問題,在更年期這段期間腹部脂肪加速增長為每年8%。」

只是該怎麼判定自己有沒有腹部脂肪有沒有超標?量測腰圍其實就是最簡易的方式,將量尺置放於肋骨下緣和髖骨上緣之間,吐氣時測量,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時,就算是腹部肥胖的問題,應積極從飲食、生活方式來進行改善,告別小腹便便的日子。

參考文獻

Abdominal visceral adipose tissue over the menopause transition and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研究:中年婦女腹部脂肪超標! 失智症風險增39% 醫師教這樣剷除肥肉

「低糖食物」讓人邊吃邊瘦!3 種食物幫助減少腹部脂肪堆積

【新年瑜珈 5】鮪魚肚還不速速走?「鷹式捲腹瑜珈」幫妳找回有線條的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