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年首例「傷寒」病例!女國中生發燒、腹瀉發病一個月才確診

疾管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傷寒確定本土確定病例,是一名居住中部10多歲女性,出現發燒、腹痛、腹瀉等症狀,後來症狀持續經過採檢後才驗出傷寒,由於個案於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初步研判為國內本土案例。

疾管署指出,今年2月2日起陸續出現發燒、腹痛、腹瀉等症狀,就醫診斷為「腸胃型感冒」,因為近期腸胃型感冒的流行期,傷寒在國內也少見,讓臨床醫師不易判別。但該個案後續高燒不退住院治療,11日出院,後續因發燒、咳嗽、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數度就醫,3月2日因症狀未緩解轉院治療並採檢,經驗出傷寒桿菌陽性確診。

目前個案住院治療中,同住家人及校園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刻正調查個案飲食史及接觸史並進行相關人士採檢,以釐清可能感染來源,由於個案於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初步研判為國內感染,推測有可能吃誤食感染的貝類、生菜、食物等,因為傷寒病毒不像諾羅病毒微小的量就能致病,與吃下的病毒量有相關。

依據疾管署疫情統計資料顯示,近5年從2017-2021年傷寒每年約10-21例,累計確定病例共65例,其中本土病例19例,境外移入46例,移入國家以印尼19例為多、其次為印度8例、緬甸及菲律賓各5例等鄰近亞洲國家。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傷寒為由傷寒桿菌引起之腸胃道傳染病,可能是吃入、喝到被污染的食物或水,潛伏期可能會有8-14天,最短可能3天、長甚至可達到60天。」典型症狀包含:高燒不退、頭痛、食慾不振、腹瀉,有些患者是以便秘的症狀出現,雖然臨床可以用抗生素治療,但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可能併發症是小腸的出血、穿孔,致死率可能達一成,有治療死亡率可以降到1%以下。

疾管署再三呼籲:「食物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不吃生食、飲用水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此外,落實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一定要以肥皂澈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出現超級傳播者為何恐怖?這要從「傷寒瑪麗」的故事說起…

外媒:新冠疫情宛如現代版「傷寒瑪麗」!無症狀者是防疫難題

腸胃炎會傳染嗎?症狀有哪些?急診科醫師:一天腹瀉超過 8 次需補充電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