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怎麼辦?研究:降血脂藥+ Omega 3 能降低中風機率

膽固醇過高是造成心臟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有高膽固醇血症(高血脂)的人,通常都必須服用降血脂的藥物來幫助預防中風,但成效不一定良好。不過根據美國中風協會在 2021 年的會議中發表的研究顯示,如果同時使用他汀類的降血脂藥物加上 Omega 3,可以幫助降低中風的風險。

研究:降血脂藥+ Omega 3 藥物能降低 36% 中風機率

他汀類藥物是最常見的降血脂藥物,也是目前顯示對於降血脂最有用的藥物,不過即使持續服用藥物、膽固醇控制住,還是有中風的危險。因為在進入高血脂時,有很多人的血管已經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即使之後再控制下來,還是有中風的風險,另外,也有一些人是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控制住,但三酸甘油脂仍然過高。

所以這份研究除了使用他汀類藥物之外,也同時使用了能幫助降低三酸甘油脂的藥物,而這款藥物就是用魚油提煉,主要成分是Omega 3。

2018年末,一項8000人的跨國研究發現,三酸甘油脂超過 150 mg / dL 的人,在服用 Omega 3 的藥物後,包括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都受到控制,尤其是已經有心臟病、糖尿病的人也能受益;而實驗也發現,跟安慰劑相比,使用組合療法的人能降低 25% 發生嚴重心血管事件(例如心臟病發作、中風等)的風險。

研究人員更進一步分析原始試驗的 8000 名參與者中,發現他們發生首次致命、或非致命性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了36%;首席醫學博士Deepak L. Bhatt表示,「這種藥物能進一步降低患有動脈粥狀硬化或中風的風險,也是預防高血脂患者中風的新方法,不過藥物的純度跟一般補充劑有很大不同,這些好處並不適用服用補充劑的人。」

Omega 3 的食物比起補充劑更有效

不過早在 2016 年的研究就發現,Omega 3 可以幫助減少缺血性中風的風險。在一篇回顧研究中,發現飲食中添加 Omega 3 可以透過調節抗氧化酶的活性,或是直接用作抗氧化劑來減少缺血性中風腦的發生。Omega 3  作為抗氧化劑,能減少大腦中的脂質過氧化物,並應對氧化反應產生的自由基,如果有腦血管缺血的情況發生,也能增加血管暢通的機率。

但比起 Omega 3 的補充劑,透過食物攝取更有效,補充劑在許多研究中都被認為效果不大,但是如果日常飲食就注重均衡、補充 Omega 3 ,效果卻是更大。

像是鯖魚,鮭魚,沙丁魚,大比目魚,鯡魚和金槍魚、亞麻籽,低芥酸菜籽,南瓜籽,亞麻籽油,低芥酸菜籽油和紫蘇子籽油

參考資料

Adding triglyceride-lowering Omega-3 based medication to statins may lower stroke risk

The Role of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Stroke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養生葡萄籽油才不是最佳家庭用油!營養師教你分別omega-3,6,9選擇2款「萬用油」

降低膽固醇最關鍵在「選對油」!營養師公式計算推薦 6 款食用油

如何管理壞膽固醇?跟著美國心臟協會膽固醇管理指南避免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