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壞膽固醇?跟著美國心臟協會膽固醇管理指南避免血栓

膽固醇是人體必需營養,是形成荷爾蒙和維生素D的必要成份,只是膽固醇又分為兩種:好膽固醇能維持血管健康,但壞的膽固醇正是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的元凶。到底該如何跟膽固醇相處,跟據美國心臟協會過去公布「膽固醇管理指南」,建議20歲以後就定期接受膽固醇檢測外,飲食和服藥也是缺一不可。

由於每個人體內膽固醇的狀況不太一樣,其中飲食習慣佔有一部分影響關鍵,但有些人是因其他代謝疾病像是糖尿病、甲狀腺問題、腎臟功能,造成體內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的濃度很高,這時就該根據該生活中、或是藥物中得到控制。

照片檔 ID:610988158

人身體內80%的膽固醇是由身體自行合成,與食用膽固醇無關。會刺激膽固醇含量上升,是因為吃了太多飽和脂肪及非常不健康的人造反式脂肪。

兩種膽固醇別分錯!降低壞膽固醇有效遠離心血管疾病

其實民常常分不清楚「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其實兩者對體內的用途完全不一樣:

  • 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 HDL):因為蛋白質多、脂肪少,會將黏在血管上的游離膽固醇抓回肝臟再排除,有疏通並保護血管的功能,又被稱為「血管清道夫」。
  • 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 因為顆粒較大、較黏稠、流動也較慢,數量過多就會造成阻塞,是造成血管硬化、甚至阻塞的元凶。

三大方向精準控制膽固醇!20歲以後定期進行檢查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其實每三個美國成年人中就有一個人過高的「壞膽固醇」,會造成脂肪斑塊積聚和動脈狹窄,為了避免造成心臟上的負擔,心臟協會建議的更「精準」膽固醇管理策略:

  • 進行更詳細的風險評估:包括用掃描檢測動脈硬化,了解一個人患心臟病的風險,特別是從20歲以後人,就應該定期接受心臟風險評估及膽固醇檢查。
  • 良好的飲食習慣:強調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健康的蛋白質來源,並限制含糖飲料和紅肉的攝取,應調整熱量攝取以避免體重增加。
  • 定時服用降脂藥:史他汀(Statins)類藥物是醫師目前最常開的處方藥,抑制肝細胞中膽固醇合成的速率限制酵素,如果經醫師診斷需服用降血脂藥物來治療,請不要任意停藥,否則可能會造成血中膽固醇上升。

美國心臟協會主席強調:「任何年齡層的人,只要有高膽固醇都有可能增加患病風險。別以為年輕就會有例外,年輕人也要得遵循有益心臟健康的生活方式。」

甚至如果家中已有心臟病或高膽固醇家族史的兒童,其實從2歲就開始進行膽固醇的測試,控制在一定的水平上避免引起其他疾病。

參考文獻

A 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Task Force 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血壓正常的人也會膽固醇超標!心臟科醫師教「動脈硬化指數」預測風險

害你膽固醇上升的不是雞蛋是「麵包」!降低膽固醇就靠2種天然水果

膽固醇會讓人中風、罹癌、膽結石!3個簡單步驟學會管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