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失智風險是多少?一張圖看懂 0~80 歲該怎麼防失智

說到失智症,最直觀的聯想是年齡越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越高。此話說得沒錯,80 歲以上長者經常是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族群,超過 90 歲,每增加一年,失智發生率就提高 12.7% 到 40.7%。

然而,相關領域研究者認為年齡與失智之間還不確定存在因果關係,不是年齡越大「就會造成失智」。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年齡之外還包含其他因素值得探究,有些甚至在出生那一刻就成立。

失智原因可能從出生開始累積!

國際權威神經醫學期刊《The Lancet Neurology》在 2020 年的一份回顧性報告,提到失智病程發展之終生模型(A life course model of dementia development),簡單來說,這個模型列出人類從出生到終老的漫漫過程中,每個年齡段有哪些因素與失智發病有所關聯。

環境因素的失智發展模型。圖片來源:林岱葳心理師。
  • 幼年(10 歲以前):胎兒產前問題、空氣汙染、家庭社經地位低下。
  • 青年(20 到 30 歲):低教育程度、性格、過度使用酒精、消極工作。
  • 中壯年(40 到 65 歲):不健康的飲食、抽菸、肥胖、腦傷、糖尿病高血壓
  • 老年(65 到 80 歲):低活動量、自我感覺缺損、腦血管疾病。
  • 高齡晚年(80 歲以上):缺乏心智刺激、社交隔離。

看完上圖之後如果發現中了幾項,請先不用驚嚇,研究者在文獻中加以說明,失智症是遺傳基因、環境長期交互作用之下大腦發生病變的結果,累積到臨界才會發病也就是說,失智症的發病不是一兩天所決定,是經年累月的結果,因此,我們仍然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針對風險因素進行預防。

例如,當我們知道糖尿病、高血壓、中風、腦傷是失智症的風險因素,我們在日常生活就要多加注意控制血壓血糖,降低病況的產生,自然也就降低避免失智風險。當我們知道缺乏活動量、缺乏社交互動是老年失智的風險因素,身邊如果有高齡長輩,就可以對長輩多一份關心與提醒。

了解失智成因,打造預防失智的好體質

遺傳基因是無法改變的,但環境與預防保健概念可以後天進行調整。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岱葳也分享其在執業過程中,遇到因為擔心自己有失智前兆而前來接受認知功能篩檢的朋友。

在評估結束後,他們經常會問一個很棒的問題:「我們現在能夠做些什麼,或是需要注意些什麼,可以避免腦力衰退下去?」

其實就如同這份研究報告所說:

  1. 幼年至青年時期教育水準、工作性質對個人往後的影響舉足輕重。
  2. 行至中年,身體運動、飲食、慢性病控制是關鍵。
  3. 晚年則是社交互動帶來的滿足感與個人興趣帶來的心智刺激有相當益處。

也可以換成以生理與心理社會兩個層面的方式劃分:

  1. 生理:運動、戒菸、勿飲酒過量、慢性病管理、體重管理。
  2. 心理社會:教育知識、職場成長、社交互動、個人興趣。

總而言之,維持大腦的良好功能,還是要回到自律的生活與健康習慣,保持開放彈性的心態,吸收新知、學習技能、走向人群、投注熱情

如同台灣失智症權威劉秀枝醫師近期新書《你怎麼看待老年,它就怎麼回應你》中所提到,年老卻不衰老,熟年要「腳勤」,健身、健腦、又舒心;持續學習新知,有目標才會活得有意義、有價值感。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之路。面對生老病死帶來的未知,越是恐慌,最後越容易變成自己害怕的樣子;越是相信自己的力量,讓這股力量帶領自己到期待的結果。

參考資料:

  1. Corrada, M. M., Brookmeyer, R., Paganini‐Hill, A., Berlau, D., & Kawas, C. H. (2010). Dementia incidence continues to increase with age in the oldest old: the 90+ study. Annals of neurology, 67(1), 114-121.
  2. Fratiglioni, L., Marseglia, A., & Dekhtyar, S. (2020). Ageing without dementia: can stimulating psychosocial and lifestyle experiences make a difference?. The Lancet Neurology, 19(6), 533-543.
  3. 劉秀枝(2021)。《你怎麼看待老年,它就怎麼回應你》。台北:寶瓶文化。

※本文授權自臨床心理師林岱葳

臨床心理師林岱葳: https://lindaiweilinchuangxinlishi.webnode.tw

延伸閱讀

退休後大腦跟著退化會失智!心理師:「複雜的思考」可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

睡覺是預防失智症的最好辦法!營養師推薦 5 種好睡飲食

肌少症會增加失智症風險!美國醫學專家教「 5 招練習」,不怕大腦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