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知你肝硬度!「肝臟青紅燈」下載App,隨時監測肝纖維化狀態!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雖然發炎卻不易察覺,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會產生肝纖維化,未及時接受治療就會進展成肝硬化,甚至引發肝癌….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全台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APP)。民眾只要搜尋「HCVie」即可免費下載。(QR code於文末)

目前還沒有「軟肝」特效藥,民眾關心自身肝臟健康,除抽血篩檢,也應了解肝纖維化狀態,及早發現肝纖維化之主因並進行治療,讓纖維化停滯,不繼續惡化,就可大幅降低肝硬化、肝癌風險。 肝纖維化分4種燈號5種程度

高醫肝膽胰內科暨高醫大特聘教授余明隆表示:光滑的肝臟若反覆發炎,細胞經過破壞,雖已修復也會產生傷疤。並有正常(F0)到肝硬化初期(F4)等5個纖維化的程度。 1.粉嫩肝(綠燈):正常(F0)和輕度纖維化(F1)的肝臟,如同新鮮的生豬肝,光澤亮、觸感光滑。 2.輕熟肝(黃燈):中度肝纖維化(F2)的肝臟就像是煮熟的豬肝,顏色黯淡、觸感略硬 3.過熟肝(橘燈):重度纖維化(F3)的肝臟像是熟豬肝放冷之後,顏色逐漸轉黑,觸感堅硬 4.柴肝(紅燈):F4已經達到肝硬化初期,肝臟如同木柴一樣硬梆梆,又稱作「柴肝」。 「肝纖維化指數」(Fibrosis 4 Score,簡稱FIB-4) 監控肝硬化程度!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教授說,目前要得知肝纖維化等級,可透過肝臟組織切片、非侵入性的肝纖維化掃描(FibroScan或ARFI),與抽血後以公式計算「肝纖維化指數」(Fibrosis 4 Score,簡稱FIB-4)。其中又以FIB-4最簡單方便,成本也低。 「肝纖維化指數」非常重要,只要輸入抽血報告中的血小板與肝功能指數ALT(GPT)、AST(GOT),再加上年齡及可測出肝臟軟硬度。 高嘉宏教授表示,只要取得基層診所或是檢驗所、健檢機構提供抽血報告中,最標準的三個血液生化指標:血小板(Platelet count)、與肝功能指數ALT(GPT)、AST(GOT),再加上民眾的「年齡」。將四個數值帶入公式中,便能得到FIB-4分數。

分數越高,代表纖維化越嚴重。FIB-4分數小於1.45代表正常;大於1.45屬於輕微纖維化(F1);大於2.1是中度肝纖維化(F2);大於3.25則屬於嚴重肝纖維化(F3、F4以上)。 你「硬」了嗎?粉肝、柴肝一指便知! 儘管FIB-4簡易,不過政府目前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卻缺乏「血小板」數值。此源於國民健康署多年前取消「全血球計算」(complete blood count,簡稱CBC)。 為讓民眾方便計算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肝策會提供全台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APP)。民眾只要搜尋「HCVie」即可免費下載(QR code於文末)。民眾以APP計算時,若是無或輕微肝纖維化,會顯示綠燈。若是中度以上,就會顯示黃、橘、紅燈,請民眾要盡快就醫檢查。 余明隆教授進一步補充,臨床經驗發現,中度肝纖維化(F2)以上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難以敏銳察覺早期發現。 而高嘉宏教授以慢性C型肝炎為例,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五款針對特定基因型以及一款泛基因型(GT1-6)的全口服新藥,若能了解肝纖維化指數,早期根治C肝、清除病毒,就能停止病毒對肝臟的持續傷害,進而降低肝硬化、肝癌、以及肝臟外病變風險。然而許多潛在C肝病患不曾篩檢,或是不知道自己肝纖維化狀態,恐錯失治療先機。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原圖由肝策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