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你的髒牙刷不但會造成牙周病,更會增加2倍的中風機率

pexels

每個人每天都會刷牙,理論上一天早晚至少要刷牙二次。而刷牙不但能清新口氣,更能保健牙齒,但如果使用的牙刷不乾淨,不僅會讓牙刷上的牙周病菌逐漸增加,使得口腔內的細菌數爆增,更可能讓刷牙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大幅提高。

3週沒清潔的牙刷含菌量竟是馬桶水的80

美國的科學實驗發現,一支使用了3個星期的牙刷,在使用者完全沒有用心保持清潔的情況下,含菌量竟然是廁所馬桶水的80倍,超過100萬。持續使用這種帶菌的牙刷,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你愈用心用力的刷牙,就愈容易形成蛀牙或牙周病甚至變成早期骨質疏鬆症。

牙周病患得心肌梗塞機率是正常人的1.5倍以上

 如果牙周病惡化,讓牙周病菌從口腔中牙齦的細小傷口進入血管,黏附在動脈壁上,就會造成中風與心臟病風險的提高,根據醫學統計顯示,有嚴重牙周病的人,罹患心肌梗塞等循環系統的發病率會提高1.5到2.8倍。此外,根據希臘雅典大學心臟病專家的研究,慢性牙周病與高血壓之間也有一定的關聯性。

美國牙周病學會曾經提出研究報告,指口腔細菌進入慢性肺栓塞的患者肺部,會造成肺病病症反覆發作;而美國紐卡索大學研究則指出,牙周病會造成糖尿病控制難度,糖尿病患者罹患牙齦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

時時保持牙刷清潔,每個月更換一次

為了避免因為刷牙工具不潔而造成上面所說的這些重大疾病,因此牙刷的保養與定期更換就顯得非常重要。在平時的保養清潔方面,在刷完牙後要用水仔細清洗,避免牙刷刷毛間的細縫滋生細菌,此外,刷完牙之後一定要讓牙刷完全乾燥,必要時可以用紙巾擦,讓牙刷更快乾燥。

至於更換牙刷的頻率問題,專科牙醫師表示,可以從「刷毛外翻、間距變大」「牙刷毛尖軟塌」「刷毛失去彈性」這三個特徵去辨識是否應該更換。有研究顯示,使用刷毛向外擴張外翻的舊牙刷,刷牙的清潔力要比全新的牙刷降低了40%,而且,「刷毛開花」的牙刷因為無法準確對準要清潔的牙齒,導致清潔力下降之外,還有傷害牙齦的風險。

專業牙科醫師建議,成人至少每1個月應該要更換一次牙刷,至於兒童用的牙刷更應該頻繁更換。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