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累積1.8萬名醫護完成接種!出現2例「嚴重過敏反應」

AZ疫苗在台開打進入第二週,指揮中心也逐步開放接種的對象,但目前看起來施打率並沒有大幅提升,累積至今有18657人完成接種疫苗,部分民眾對於AZ疫苗血栓事件仍有疑慮,指揮中心回應近期歐盟會對此議題召開會議,國內也會根據結果進一步決定我們要如何處理。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英國跟歐盟反應AZ疫苗不良反應的評估,歐盟針對腦靜脈栓塞到底有沒有相關,此疾病在任何人種都是罕見的疾病,在西方人、東方人又差了十倍。」

但目前在腦靜脈栓塞在英國1810萬人中有出現22件發生率為百分之1.2、在歐盟百萬分之8.9%、德國百萬分之11.5、丹麥百萬分之13.3,在韓國、加拿大、澳洲則都還沒有類似個案。

另外較常見的血栓通報雖然比例較高,但目前還沒有完整證據顯示與疫苗得相關連,莊人祥說:「歐洲藥物管理局4/78都會針對這些部分開會做出建議,我們會再密切關注,看EMA的建議是怎麽樣再跟委員做些聯繫,是否需要立刻開會討論,看國內施打對象是不是要有限制。」

至於在國內部分目前沒有出現因為疫苗產生的血栓通報,莊人祥強調:「台灣接每一例通報不良事件,都會送到食藥署做分類,在嚴重不良事件中,又偵測出另一件嚴重過敏反應,因此台灣施打18千劑左右,目前有2件嚴重過敏反應。」

目前2件嚴重過敏反應的醫護都已經順利出院,指揮官陳時中說:「除非有明確證據疫苗有問題才會停止施打、暫緩施打,但目前都沒有證據顯示我們要這樣做,歐盟、世衛都會提出相關的見解、由專家來評定,台灣是否有相關的情況。」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AZ疫苗擴大施打!下週一起第二、第三類族群開始接種

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

輝瑞公布報告:疫苗接種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身上100%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