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諾羅突襲

彭幸茹、許嘉真/綜合報導

我是造成病毒性腸胃炎裡的其中一個病毒,在美國俄亥俄州諾沃克 (Norwalk) 被發現,只要遇見10個以內的我就容易導致你的腸胃生病。我攻擊的對象沒有年齡限制,我喜歡跟大朋友還有小朋友玩。

「怎麼知道我出現了?」很多人這樣發問,就是當你出現上吐下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時就是了,而且我還會藉由你來認識其他的家人,因為我的傳染力很強!對了對了,如果是小朋友遇到我,嘔吐的狀況會比較嚴重一些。

現在是它的主場

台灣諾羅病毒主要流行季節為11月到隔年3月間,而且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得過的人還是會得到,因為諾羅病毒也是有許多類型,不見得感染後就能全部免疫,只會對感染過的那一型免疫,但是諾羅病毒過量時還是會再度感染的!

預防方法:

1.「五要」預防食物中毒法

因為諾羅病毒有五成的機率是經由食物傳播,就是吃下了受污染的海鮮,它常存在於生蚵、生蠔等貝類所生長的環境中,一旦受到汙染,沒有加熱處理的話,就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

  • 要洗手:處理食材時要清潔手。
  •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 要生熟食分開:分開放避免交叉感染。
  • 要徹底加熱:加熱溫度應超過70度C。
  •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度C,室溫下不宜久放。

2.斷絕傳染途徑

此病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由於此病毒可以生存在病人的排泄物(嘔吐或糞便),所以當接觸他們的排泄物後,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就有可能被傳染,因為諾羅病毒只要極少的病毒量就可傳播,也有一種傳染途徑就是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是會受到感染。

  • 注意個人衛生,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都要用肥皂、洗手乳正確洗手。
  • 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 為預防疾病傳播,受病人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或器物表面。
  • 出入公共場所、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中標後的照護注意事項:

1.生病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因為上吐下瀉會造成人體水分及電解質流失。

2.建議使用少量多餐清淡飲食法,不讓過油或高糖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增加拉肚子的情況,不要怕吃了會拉就不吃,因為腸胃道細胞的修復需要你吃入的營養來支持。

3.隔離照護:諾羅病毒在大人病程約為1~3天,在兒童約為3~5天,症狀緩解後的2天內仍有傳染力,用最保守的計算隔離時間為7天,這一段期間應與未感染的家人隔離,以防全家一起中標。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的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所以還是具有傳染力。

有效消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