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瘦子也會心臟病?美國心臟協會:心血管疾病風險要看 2 個指數

在台灣,心臟病是僅次於癌症的死亡原因,每年有超過 4 萬人死於心臟病,而多半是沒有徵兆的倒下。近幾年也有不少還在壯年時期的人就因為心臟病猝逝,像是藝人高以翔、劉真等;但他們並不像一般人認知的心臟病患,有肥胖、三高等問題,除了先天性的心臟問題之外,為什麼體格精實的人也會得心臟病?

為什麼瘦子也會心臟病?

一般認為心臟病的風險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高血糖,如果還加上不運動,或是喜歡吃高碳水化合物、油炸食物這類不健康的食物等因子,幾乎可以說是心臟病的候選人。

但有一部分的人明明體重正常,BMI 也正常,看起來也很瘦,卻還是有心臟病,像是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其中一些人可能是家族遺傳性的疾病造成,而另一些人則是「他們沒有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瘦」,很可能是泡芙人,看起來瘦,但是肌肉少、脂肪多。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在一項科學聲明中,表示「肥胖」不只代表體重過重,事實上是綜合了幾項因素: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腰臀比、體脂肪率,尤其是腰圍、腰臀比、體脂肪率,幾乎可以用來預測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是死亡的風險。

想知道自己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要看 2 個指數

美國心臟協會認為,腹部肥胖是最大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即使過胖、或是 BMI 超標的人,只要腹部脂肪或內臟脂肪在正常值,一樣不容易得到心血管疾病,所以建議在健康檢查的時候,多增加相關的檢查項目。「即使是健康體重,也應該在健康檢查的時候增加對腹部脂肪、體脂肪的檢查。因為腹部肥胖與肝臟周圍的脂肪堆積有關,腹部脂肪堆積通常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腹部脂肪檢查:

  • 腹部超音波:針對內臟脂肪進行評估。
  • 檢查腰圍:男性小於 90 公分,女性小於 80 公分。
  • 檢查腰臀比:用腰圍除以臀圍,男性小於 85~0.9,女性小於 0.8。

體脂肪檢查:

  • 皮下脂肪夾:量測身體各部位的皮下脂肪,包括腹部、胸部、手臂二頭肌、三頭肌、大腿、小腿等,將數值輸入公式後推估全身脂肪含量。
  • 生物電組分析:利用微弱電流通過人體,測量傳導電的效果來計算脂肪跟肌肉組織的含量。因為肌肉水分含量多、傳導好,而脂肪組織水分含量少、傳導差,就能簡單推算自己的體脂肪含量。

而相關的檢查其實費用也很便宜,只要少少的幾百元就能了解自己體脂肪的組成 ,進而知道自己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也建議,如果發現自己體脂肪過高,可以透過每週 150 分鐘的運動來消除脂肪,能達到很有感的效果。

參考資料

More belly weight increases danger of heart disease even if BMI does not indicate obesity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綠茶就能消滅脂肪肝!國際研究:18個月有效減肥,連內臟脂肪都下降

15天抖掉內臟脂肪!超火紅「殭屍體操」做5分鐘讓血管更年輕

多吃蛋白質能燃燒「內臟脂肪」!醫師、營養師教你這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