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年人睡不飽增加30%失智風險!每天至少要睡滿七小時

越開發的國家,失智的人口比例也會跟著增加,近年來國人對於失智症逐漸重視,到底有哪些方法能減緩失智症的發生?其實足夠的睡眠時間也是影響的關鍵!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年齡大於50歲時,每晚睡眠如果少於六小時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比每天睡七小時或睡眠正常的人高出30%。

中年睡眠不足增加失智風險

睡眠與失智症的關係,已經是被醫學界長期討論,如今這項研究替「睡眠可能是失智風險因素」這個論點提供了更強的證據。

倫敦大學學院、巴黎大學的研究人員取得將近8000名英國參與者的醫學紀錄,從每個人50歲起追蹤,一路從1985年開始追蹤25年,研究結束時有521人在平均77歲時被診斷出失智症。

照片檔 ID:1129543203

為了釐清與睡眠的關係,其中約有3,900參與者是有戴著睡眠追蹤設備,當研究人員觀察結果時,研究人員發現,據報告每晚睡眠六小時或更短的5060歲年齡段的人,與每晚睡眠七個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相比,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高30%,在男女性別則沒甚麼差別。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大多數18-64歲的健康成年人每晚應睡79個小時,而老年人則應睡78個小時。

睡太少也會情緒控制和調節能力

研究作者強調:「雖然該發現無法確定睡眠不足是否會導致失智症,但這項新研究確實表明睡眠不足與該疾病的發展有關。」包含其他因素憂鬱、肥胖等問題也都會間接影響到睡眠,此項研究結果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上。

密歇根州立大學神經病學系醫學主任醫學博士Amit Sachdev表示:「睡眠對大腦功能很重要,如果一個人持續睡眠不足,他們的大腦可能會難以入睡,按照應有的方式工作。」此外,睡太少也會影響情緒控制和調節能力,這些關乎情緒掌控與思考的高層次功能,一旦休息不足,這些功能便會減弱。

永保大腦的健康 睡眠永遠是影響關鍵

「即使我們不能說睡眠時間與失智症有明確因果關係,但鼓勵良好的睡眠衛生還是有好處的。」法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流行病學家塞維琳·薩比亞(SéverineSabia)強調,他同時也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神經學者穆吉克(Erik Musiek)則認為:「睡眠和生理問題哪個先發生,就如同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難解之謎。」不可否認讓自己有個好的睡眠品質,還是讓大腦健康的關鍵之一。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of sleep duration in middle and old age with incidence of dementia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中風也可能導致失智!一次了解失智原因、症狀、治療方法

「極早期失智量表」8 題中 2 題就建議檢查!每天多走路 1 小時,讓大腦年輕 1 歲

是記憶力不好還是失智? 影像檢查幫助發現早期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