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也誘發「頭痛」發生? 神經內科醫師:這類女性要小心「血管痙攣」

istock 照片檔 ID:514460437

誘發頭痛的原因很多,但有想過洗澡也有可能造成頭痛的其中一個原因嗎?神經內科醫師解釋,這樣的情況容易發生在中年或已停經的女性,是因為「血管痙攣」所導致的疼痛,通常服用血管擴張藥物情況就可以改善。

只有洗澡的時候頭會痛!竟是「血管痙攣」惹的禍

找不到原因的頭痛讓人真的很沮喪,林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分享近期遇到一個女患者,婦人指出:「有一晚很疲累要去洗澡,但當水往我身上沖時,瞬間覺得那水好像化成一個巨大的榔頭,往我頭狠狠的敲下去,當下覺得腦快爆裂。」

一般人遇到劇烈的頭痛都會擔心是不是腦部出血,患者也馬上到醫院急診,但偏偏經過腦部掃描都沒有問題,但到了隔天晚上要洗澡時又再度頭痛欲裂,讓女患者發現:「我的頭痛只有洗澡的時候才會發作,接下來好幾天,讓他幾乎不敢洗澡。」

溫水沖頭、胸口的時候最容易好發

常見的頭痛原因可能跟睡不飽、精神壓力、感冒、其他腦部疾病,但從沒聽過洗澡也是誘發頭痛的原因,女患者抱著猶疑的心情四處求診,最後才來看神經內科,果然進一步的腦部以及血管攝影,發現她有血管痙攣的現象。

林志豪說:「後來給她一些緩解血管痙攣的藥物,經過一段時間,回診時,洗澡時會誘發頭痛的現象好了許多。」

會因為洗澡促使血管痙攣發生一般來說有幾樣特徵,林志豪解釋:「通長發生在中年接近或已停經的女性,且多發生在淋浴時,通常水沖在胸口或是或頭髮時最容易被誘發,且溫水比較容易被誘發。

服用血管擴張藥物便可改善症狀

因為發作時是劇烈頭痛且很快會痛到最高點,但多數人並不知道是血管痙攣所的導致,林志豪強調:「檢查時通常要排除是否有腦血管疾病,如動脈瘤,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或血管痙攣等。

民眾遇到這樣的頭痛別緊張,大部分服用治療血管痙攣的血管擴張藥物便可以改善洗澡頭痛的症狀經過數周至數月後就會恢復正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頭痛也有分類!用 8 大 QA 了解自己頭痛原因、頭痛症狀、頭痛治療方法

長期過敏易引發頭痛!3大壞習慣惹禍:不愛吹頭髮排第一

失眠、頭痛或經痛可能是「鎂」不足 營養師:南瓜籽、堅果等高鎂食材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