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變異病毒可能主宰世界第三波疫情!「印度變種病毒」已傳播到非洲

印度變種病毒可能正在大肆傳播!不只鄰近的尼泊爾受到很大的影響,確診人數持續攀升,連南非的衛生部都已經證實,在南非國內發現了 4 例印度的變種病毒,另外還有英國變種病毒,很可能造成南非第三波疫情的爆發。

根據《SABC》報導,南非基因監測組(NGS-SA) 8 日時確認,在南非國內已經發現了 2 個令人關注的變種,除了已經在南非占主導地位的 B.1.351 之外,還有英國變種病毒株 B.1.1.7(11 例),以及印度變種病毒株 B.1.617.2(4例)。

B.1.351 是在從孟加拉國返回南非的患者身上發現,11 例的 B.1.1.7 中,有 8 例曾到過巴林,而 4 例的 B.1.617.2 個案,都有最近的印度旅遊史。南非目前累積的病例已經到達 159 萬 2,817 例,死亡人數已經增加到 5 萬 4724 人。

變異病毒可能主宰世界第三波疫情!

可以感覺的出來,英國變種病毒株產生後,隨著傳播到世界各地,讓 2020 年疫情控制良好的國家如印度,又開始進入新一波的大爆發,甚至產生新的變種病毒;而印度這次的變種病毒傳染力強,也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如果傳送到全世界,很可能製造下一波嚴重的全球疫情。

英國變種病毒主要的特徵是傳播速度非常快,而且有更多的非特異性症狀,如喉嚨痛、拉肚子等,嗅覺、味覺失調反而比較少,跟歐洲其他國家的特徵不一樣;而印度的變異病毒傳播速度也更快,檢測 1.3 萬個樣本中,就出現 3532 例變種病毒,達到 1/4 的比例,也難怪每日的確診人數會飆破 41 萬。

根據《BBC》報導,科學家建議把印度變異病毒 B.1.617.2 列為「引發疑慮變種」,是需要特別注意的病毒株對象,如果進入其他國家,很可能製造第 3 波疫情。維康桑格研究院(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 COVID-19 基因組主任巴瑞特(Jeff Barrett)表示,英國與全球各地已經陸陸續續出現大量 B.1.617.2 確診病例,而傳染力跟當時造成英國大爆發的病毒不相上下。

當務之急,是要先協助印度控制疫情,避免讓病毒持續散播,製造出更可怕的變種,接下來才有機會去談如何進行疫情後的恢復。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COVID-19/WHO:上週印度佔全球病例的 46%!模型預估至六月近五千萬人染疫

WHO 呼籲:各國應投入「新冠長期症狀」 研究!部分患者三個月後仍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