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這個基因重症比例偏高!日本研究:O型重症風險最低、AB型最高

國內急速增加的確診個案,比起過往重症患者比例還是較高,會有這樣差異性,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主要是這次染疫患者年齡偏大。根據日本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其實重症與否跟自身基因也有很大的關聯性,像是血液 O 型者重症風險比起其他血型是最低,而 AB 型者重症風險最高,約是 O 型者的 1.6 倍。

帶有這個突變基因重症風險提高 2 倍

這項研究是由日本慶應大學、京都大學等8所研究機關組成的研究團隊,他們針對 2400 名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所進行的研究,收集不同血液後進行基因解析,發現確實有個會影響是否重症跟免疫功能的基因 DOCK2 dedicator of cytokinesis 2 )有關。

研究團隊把 440 名未滿 65 歲的重症者與 2377 名正常人比較,結果發現 DOCK2 基因附近如果發生特定異常,重症的風險約高出 2 倍。

只是不是每個人都帶有 DOCK2 的基因,根據統計大約有 10% 的日本人擁有這種突變基因,在東亞人身上也都很常見,但在歐美族群身上幾乎沒有,因此 DOCK2 基因區域變異可能是讓亞洲人疾病加重的因素之一,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 《medRxiv》上。

釐清基因有助於新藥研發

研究團隊的代表、慶應大學教授金井隆典說:「這種異常情況可能與容易引起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有關,如果能釐清DOCK2在感染病毒後所扮演的主要功能,或許有助於新藥的研發。」

正因為藉由基因組成分析,藉由血型的差異也有所不同,因為研究團隊發現,65歲以下的人中,足果室 O 型者重症風險最低、AB型者重症風險是O 型者的1.6倍、A型及B型者重症化風險約是O型者的1.2倍。

除了血型以外,患者本身潛在疾病、體質也是影響的關鍵,目前流行病學統計,尤其肥胖、年齡主要都是疾病加重因素之一,另外,有痛風、高尿酸是日本人加重病情和死亡的危險因素,在疫情嚴峻的時刻人人都得把自身顧好,才能避免病毒持續在社區中擴散。

參考文獻

Mapping the human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COVID-19 by worldwide meta-analysi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接觸到確診個案或確診怎麼辦?防疫醫師:輕症者可在家自行恢復

板橋篩檢站明下午 1 點發號碼牌!新北衛生局:先針對這 2 種高風險對象篩檢!

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