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證明:吃東西速度太快,肥胖的機率增加4.4倍

一般人都認為造成肥胖的主因就是飲食過量,或是吃錯食物(例如過於油膩),但事實上,根據來自美國與日本的多起科學實驗研究發現,進食速度太快容易導致肥胖,而且嚴重程度要比吃得太多,或是太油膩都來得更高。

大腦接受吃飽的訊息需要花點時間

當我們在進食時,大腦需要時間來接受「吃飽了」的訊息,據非正式統計,大腦獲知吃飽的訊息最快大概需要15到20分鐘,如果我們進食速度過快,當大腦還來不及反應時,我們就已經吃過量了,當然就很容易發胖。

吃東西的速度與食量成正比

美國羅德島大學(URI)的教授凱瑟琳∙曼蓮森(Kathleen Melanson)曾經進行人體進食速度與食量的研究,結果發現吃飯速度快的人平均每分鐘可以吃進約88公克的食物,而中等進食速度的人每分鐘可以吃進71公克的食物,至於吃飯速度慢的人每分鐘大約只能吃進57公克的食物,換句話說,吃東西快速的人在相同時間內,可以吃進比進速度慢的人多1.54倍的食物。

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實驗證實如果受測者將每次咀嚼口中食物的次數提高為平時的2倍,食量就會比平常減少15%。而日本的另一個研究,讓一群人咀嚼次數增加到88次,而用餐時間比平常增加近1倍,而受測者攝取的平均食量,從693公克降到528公克,減少了24%。

這兩個實驗正好符合前面所說,吃東西速度減慢,大腦有了充分的時間可以感應到「吃飽」的訊號,食量也因此而減少了。

吃飯快速的人變胖風險是細嚼慢嚥者的4.4

日本岡山縣國立岡山大學研究人員從2010年起,針對1314名新生進行了3年的調查,結果也發現吃飯時狼吞虎嚥的人,變胖的風險是細嚼慢嚥者的4.4倍,而吃飯過快的學生,進入肥胖前期的風險,是其他學生的3.5倍。至於再比對男生與女生的肥胖風險,結果發現,如果男學生吃飯速度過快,變肥胖的風險是女學生的2.8倍。

吃飯過快面臨的健康危機

除了增加肥胖的機率之外,進食速度過快還有其他健康的隱憂。除了對於食道、腸胃道乃至膽囊的傷害之外,長期下去還會增加某些慢性病發病的風險,例如因為吃飯的速度快、使得一定時間內吃下去的食物快速累積,會導致血糖上升速度加快,久而久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就會增加,如果蔬菜水果等數量又不夠,肉類加精緻澱粉主食的配合,還容易導致血脂增高。

營養專家建議吃飯一定要細嚼慢嚥,而標準則是每口食物要嚼15次以上再吞嚥,不能太快,而每頓飯的進食時間最少也不能少於15至20分鐘。

延伸閱讀

如果你想瘦下來,千萬記得「晚餐早點吃」

科學研究:太晚吃晚餐,容易罹患心腦血管疾病!

喜歡用吃美食療癒自己嗎?你可能有壓力性肥胖!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