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溫差也傷「心」營養師:推薦 3 飲品補水又護心

夏季溫差也傷「心」營養師:推薦 3 飲品補水又護心

天氣晴朗炎熱,中午高溫達 36 ℃,室內大多都會開冷氣,進出冷氣房溫差高達 10 度,對慢性病患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都必須注意水分補充及血壓變化,避免造成心臟負擔過大。Heho 營養師宜庭也推薦 3 種護心的飲品,在夏天也要補水又護心!

天氣熱易傷心 溫差增加心臟負擔

雖然天氣冷是對心血管系統的傷害較大,但也不能輕忽天氣熱的傷害,人體血管擴張加上流汗,若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容易讓血液變得較濃稠,提高冠狀動脈堵塞及心肌梗塞的風險;若嚴重脫水,會導致電解質失衡,嚴重可能出現休克。

iStock-519620696

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更不能輕忽過大溫差對心臟造成的負擔,當從戶外炎熱環境快速進到冷氣房,或是覺得很熱的時候突然喝大量冰水,都會導致原本擴張的血管遇冷收縮,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少量、多次、慢慢喝 保養心血管

因此,儘管天氣炎熱,還是建議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務必記得補充足夠水分,避免一次狂飲大量,以「少量、多次、慢慢喝」,讓身體去適應水分補充時電解質和溫度的變化,減少對心臟的負擔。

3 大飲品 取代含糖飲品更護心

如果平常容易忘記喝水,可以把隨身的水壺換成大容量,放在容易看到的地方,或設定手機提醒自己定時喝水,也可以試試以下三種消暑又護心的飲品:

  1. 抹茶或綠茶:抹茶也是綠茶中的一種,但製作過程更繁雜,是將蒸製烘乾挑選出的葉片輾磨成粉,其中的兒茶素比綠茶更高。兒茶素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可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2. 紅石榴汁:紅石榴具有的植化素豐富,抗氧化力強大,能夠抑制感染,預防粥狀動脈硬化及攝護腺癌,不過國內紅石榴大部分為進口,較容易看到進口的石榴汁,建議飯後飲用,避免腸胃不適。
  3. 檸檬水:在水中多加一片檸檬,可以增添風味,幫助增加水分攝取,也可以用同是柑橘類的柚子,或在冬季可以替換成柳丁或柑橘。

另外,還是要提醒飲品不能取代白開水,平常還是要攝取足夠白開水,除非是心衰竭或腎臟功能不佳,經醫師診治需「限水」的病患,就必須控制水分攝取,過多水反而會造成器官負擔!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不只會中暑!醫生列舉高溫危害:「心肌梗塞」風險超高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4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 

營養師推薦 4 款夏日清涼飲品 大人小孩都愛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