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輕症在家怎麼自行康復?輕症可以吃普拿疼嗎?藥師提醒輕症治療 SOP

台灣新冠肺炎的本土疫情近期不斷地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修正相關防疫指引,表示輕症者大約有 80% 可以自行康復,不需要到醫院隔離,只要在合格的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或是家中自行居家隔離就可以了。

不過雖然輕症者的比例比較高,大部分人也都能自行痊癒,許多人還是不知道在家裡應該「怎麼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在 23 日的記者會上說明,其實輕症者只要「吃普拿疼」就能挺過去,不需要這麼恐慌。

協助到台北各個集中檢疫所送藥、也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的藥師蘇柏名則表示,其實所謂的「吃普拿疼」算是一種「症狀緩解」,透過「症狀治療」緩解身體的不舒服,讓身體更有力氣去對抗病毒,也是一個方式,但切記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千萬不能自己買藥吃就以為是在「治療」。

輕症在家怎麼自行康復?

針對輕症者,蘇柏名表示,通常只要給予相對應藥物治療,就可以讓患者順利過關。舉例來說,如果確診者出現發燒狀況,可以服用普拿疼予以退燒;如果有咳嗽或是流鼻水的症狀,醫師可能會開立止咳或是抗組織胺等藥物協助症狀緩解。

雖然對於輕症者來說,新冠肺炎可能就像「流感」一樣,但千萬不能自行買藥吃。蘇柏名說,使用藥物前,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知道自己是否已經感染新冠肺炎,再聽從醫師指示來使用藥物,「這必須得經過篩檢才知道,所以不是有症狀就可以自行買藥來『醫治』,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反而會讓疾病傳播的更快。」

面對新冠肺炎相關治療的 SOP

  • 未確診也無症狀: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接受疫苗的接種。
  • 未確診但有症狀:高風險族群請篩檢,並進行自我居家隔離。
  • 確診輕症、無症狀:請醫師指示相關藥物來緩解症狀。
  • 確診重症:送醫治療。

蘇柏名說,雖然藥物可以幫助緩解輕症者的不舒服,但並不能「治療」新冠肺炎,像是普拿疼雖然可以退燒止痛,如果一直沒有好轉,或是出現比較嚴重的症狀還是要及早就醫;另外,如果要獲得群體免疫還是要靠疫苗接種,而接種後還需要 2~3 週才會產生抗體,在這段期間還是要注意勤洗手、多消毒、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已經有保護力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也表示,「得到新冠肺炎的人中,有 80% 都會是無症狀或是輕症,通常輕症者可以在 2 週內症狀自行緩解,就像感冒一樣;當然也有變成重症的可能,所以要觀察自己的症狀跟不舒服的情形,有任何不對就及早就醫。」

「簡單來說,無論是輕症、重症,都要遵照醫師指示來進行治療。輕症者可以使用一些藥物來幫助緩解不舒服,但千萬別以為這是『治療』,如果真的有重症徵兆還是要及早通報、送醫,才能度過這段危險期。」蘇柏名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輕症者建議「居家隔離、自行康復」!感染科醫師教你怎麼做

防疫對策/輕症者在家看診就能取得「清冠一號」!「清冠一號」怎麼吃?中醫師教你養生法、提升免疫力

疫情即時/輕症、無症狀者在家看診就能取得「清冠一號」!中醫師:每家診所都能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