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疫情/北部醫院滿了!啟動「北患南送」 羅一鈞:由南部擔一些北部的壓力

雙北疫情緊張確診數持續攀升,已有專家透露北區醫院的加護病房幾乎已達100%,開始有北部的患者往中南部的醫院後送,指揮中心坦言:「確實開始有患者到中南部,但從北部發病送到中部很少,主要是集中檢疫所有住院的情況下,轉到中南部的比較多。」

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本島看作為一體,就是互相支援因應,做最有效的應用,患者送到中部、南部都有可能,怎麼分配由區域指揮官跟EOC討論進行,讓病房調度效率更高。」但目前還沒有統計出到底有多少北部患者已送到中南部,但陳時中強調全國醫療資源全國用,哪邊緊急就盡力協助。

但不可否認國內的重症患者持續增多,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中南部有的話就是就近醫院收治,目前為止 101人使用呼吸器、2人葉克膜、重症個案嚴重肺炎 378人,比例沒有特別上升,但總個案數還是在增加中,另外152例是嚴重呼吸衰竭程度佔了2.8%。」

根據目前統計60歲長者有20%是重症患者,相對高風險,是否有要列在下一波疫苗優先施打的對象中?陳時中回應:「還是要把醫護先顧好,以及擴張的可能性,因為疫苗有限,一但疫苗充裕高風險族群就會給,一千萬疫苗會分批到貨,九月是不是能夠達到比較高的比例,還是仰賴全民的合作。」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說:「雙北醫療還是吃緊,隨著開放兩人一室後是有喘息,但增加醫護人員照顧負擔。目前全國專責病房都能提供調度,已經到中南部集檢所的北部確診者,若出現症狀,會直接在當地醫院轉診,不會在運送回來增加北部的醫療量能,重症會越來越多往中南部,是希望能緩和目前雙北醫療的吃緊,現在很多重症病患已經在負壓病房照顧,會努力維持照顧品質。」

文、王芊淩、江宏倫、林以璿/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情生活對策/染疫者暴增!各家醫院都滿了?我該怎麼做

新冠肺炎三天奪走18命!專家:未來醫療量能越不足時死亡率還會增高

已經是國內疫情高峰?何美鄉:5/28以後有望個案平穩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