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如何預防輕症變重症?專家:趴著能減緩肺部壓力

台灣本土疫情越來越嚴重,確診人數已經連續超過 15 天破百例,雙北醫療量能已經崩潰,醫師也呼籲輕症者不要到醫院、在家自行隔離。但這幾天也出現一些確診者原本是輕症,後來卻轉成重症、甚至死亡的狀況。

而如何預防輕症變重症?專家表示,其實可以透過「趴著」來減緩肺部的壓力,避免肺部發炎持續惡化,同時也能減少輕症變重症的機率。

趴著能減緩肺部壓力!

其實靠「趴著」來減緩肺部壓力的作法,已經行之有年,能增加吸入的氧氣量、減少肺部壓力。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說,這稱為「清醒俯臥式呼吸」(Awaken prone ventilation),也就是在病人清醒的狀況下,讓他們長時間趴著呼吸,來改善肺部壓力的方式。

根據 2012 年《內科學誌》的〈俯臥通氣與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顯示,在趴著的時候,因為胸腔內部的壓力會增加、腹腔壓力會減少,影響心臟輸出的血量會變少;但是在重力加上肺部結構的影響之下,肺部反而會有更多血液灌入,增加血氧的濃度。

而當肺部發炎時,肺部含水量會增加、重量會變重,仰臥的時候反而會因為重力而塌陷,無法正常擴張呼吸,所以趴著是可以減少肺部壓力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舜禾也說,在這一波疫情的臨床照護上,趴著的病人通常比較不容易轉重症,原本喘的情形也會改善,所以他建議,如果會喘的病人,也可以試試看「趴著」的方式,或許可以改善一部分的不舒服。

要怎麼執行「趴著呼吸」?

而要怎麼執行「趴著呼吸」呢?其實很簡單,就真的只要「趴著」就可以了。陽光耀說,基本上,趴著的時間必須大於 12 小時以上,才能達到減緩肺部壓力的效果。「就是中間可能起來半小時吃飯、喝水、上廁所,其他時間都趴著的這種程度。」

但陽光耀也提醒,如果胸部有傷口、頸椎不好無法轉的人,就不能使用這樣的方法,這是居家隔離的人想用趴著呼吸來減少肺部壓力時,必須特別注意的部分。

另外,對於肥胖的人來說,很難一直趴著,因為肚子太大可能會卡到、或是趴著反而更不舒服。王舜禾說,如果真的很難趴著,可以嘗試用枕頭、毛巾來幫自己的身體能平貼在床上。「或是像按摩店的床,會有放臉的凹槽,那也是一個選擇。」

不過陽光耀也提醒,趴著呼吸並不是萬能的,如果還是覺得很不舒服,一樣要通報、送醫,千萬別覺得自己能撐過去而忽略了警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台灣至少還有一週死亡潮!為什麼死亡個案會突然增加?

即時疫情/輕症隔天變重症?重症醫師:分辨重症 3 大徵兆必須看懂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