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能洗腎!台大腎臟醫師詳解「居家透析」

COVID-19 疫情衝擊台灣,對慢性病患帶來嚴重威脅。其中需要每週到醫院 3 次不能中斷血液透析(洗腎)治療的慢性腎友來說,更是潛在危機。有些人自行減少次數,也有些人乾脆選擇不去,但這樣反而會因為中斷洗腎,對腎友們的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

為了不中斷洗腎,同時降低染疫風險,有些腎友會想考慮「居家透析」的方式。而台大醫院血液淨化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說,如果有自理能力、需要彈性的時間並經適當訓練後,居家透析不失為一個選項。

在家竟然也可以洗腎?居家透析已經不是新鮮事

姜至剛說,事實上,「居家透析」是已經行之有年的制度,腹膜透析一直以來都是強調居家透析照護,而血液透析可以改為居家透析模式,由病友自行操作。

只是要把居家血液透析的場地從醫院移到家中,會更強調腎友對於自己疾病的「理解力」、能不能自理生活的「體力」,以及如果是居家血液透析,需負擔租借血液透析機器的「財力」(腹膜透析則為健保支應),姜至剛認為,如果上述三點都能做到的話,就可以考慮使用居家透析。

「現在的確是很強調病友們『自主性』,所以如果體力允許、工作時間可以調配,居家透析是一個很好的選項。」姜至剛說。此外,在疫情時代,「居家透析」也是減少群聚風險的一個方式,同時也可以降低醫療人員的負荷量。

根據最新出爐的 2020 美國腎病資料年報(2020 USRDS Annual Data Report)顯示,在 COVID-19 的疫情爆發之後,使用血液透析(HD)的病友感染 COVID-19 確診並住院的機率,比居家腹膜透析(PD)的病友,高出了 3~4 倍。

姜至剛坦言,現在這個疫情狀況,如果頻繁到醫院去,可能因下列原因而增加染疫風險:

  • 停留醫院的時間長。
  • 需要頻繁通勤。
  • 接觸的人多,而且會有不特定族群。

腎友們的免疫功能不全,不僅是容易感染的高危險群,在初期感染有時也症狀不明顯,但可能已經是嚴重感染的情況。「比如發燒是常見的感染症狀,但部分腎友們發燒現象比較不明顯,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喉嚨痛、咳嗽也是輕微表現,這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一環。」姜至剛說。

想要居家透析可以怎麼做?

2019 年,美國政府簽署《促進美國腎臟健康倡議》,鼓勵以居家腹膜透析取代到大醫院或診所洗腎,一方面減少護理人力、病人到醫院耗費的時間跟精力,二方面也是提升病友們對自己身體健康的認知。

這項法案在 2021 年年初生效執行,目標到了 2025 年,居家腹膜透析和接受器官移植在新進腎臟病末期(ESRD)患者中的占比可達 80%。

台灣雖然還沒有大力推行居家透析,但想要申請居家透析的人,只要符合以下的條件,經過跟自己的腎臟科醫師門診會談與評估,並接受合適的居家透析訓練後,就可以開始進行。

  • 年齡大於20歲
  • 有同住者
  • 有自行透析的意願
  • 無精神疾病

而目前在台灣選擇居家透析的人,多半都會採用腹膜透析。居家腹膜透析跟居家血液透析的比例差距很大,根據健保資料統計,2016 年使用居家腹膜透析的人數是 7840 人,但居家血液透析的人數不到百人,只要經過訓練及評估後,兩者都是居家透析的選項,安全性與療效性都很好。

居家腹膜透析

  • 手動洗:每天更換 4~6 次,透析液會留在體內。
  • 機器洗:夜間腹膜透析,每天邊睡邊治療。

姜至剛說,無論是選擇哪一種透析方式,都會有一些危險性,像是居家血液透析需要自行打針,居家腹膜透析需要使用引流管,在訓練期間,需要讓腎友了解遇到狀況時該怎麼處理、如何避免感染等技巧,是非常重要的環節,也是讓腎友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很好的方式。

「除了病友們要有自主性之外,醫療體系的支持性也很重要。醫護人員也要受過相關的訓練,才能從醫療端更精準的監測、關懷病友們居家透析的狀況。」姜至剛說,以台大醫院為例,血液淨化科針對腹膜透析治療,有完善的訓練及照顧制度,經『醫病共享決策』的導入下,第一次接受透析病友就有達3 成以上選擇居家腹膜透析為腎臟替代治療的方式。

台灣推廣居家透析的未來

不過姜至剛也坦言,台灣的居家透析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一方面是訓練的時間長又自我責任重,二方面是台灣的醫療實在太方便,要讓大家願意自己在家照顧自己的透析大小事,仍需要更多系統性的鼓勵與支持。」

而相比方便的醫療,居家透析雖然給了更大的自由度,卻也有很多必須突破的關卡。姜至剛說,如果真的要全面推廣,在血液透析部分,需考量租借血液透析機器的開銷,可能就要重新思考如何納入健保給付的制度。而腹膜透析部分,因腹膜透析已全面健保支應,所以在醫療院所如何關懷、遠端掌握每一位病友治療狀況,流程怎麼制定等,都是可以精進腹膜透析照護該思考的方向。

「由於牽涉到的層面很廣,當然讓病友了解自身非常重要,但我們如何做好配套措施是更重要的,當配套、病友的自我意識都上來之後,能選擇居家透析的人就會增加。」姜至剛說。

姜醫師的到院透析小叮嚀

如果現階段還無法選擇居家透析者,姜至剛也提醒透析時間到了,穿戴好適當的防護後還是必須要去的,但腎友們到醫院去的時候,千萬切記以下三點:

  • 口罩戴好戴滿。
  • 隨身帶好酒精,碰到任何東西都消毒,包含電梯按鈕、樓梯扶手等。
  • 咳嗽、打噴嚏、打哈欠時口罩都不拿下,不在醫院飲食。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即時疫情/台灣至少還有一週死亡潮!為什麼死亡個案會突然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