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體內發炎更容易染疫!專家:控制血壓、睡足 7 小時是預防關鍵

台灣本土 COVID-19 疫情持續升溫,死亡人數也逐漸攀升,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表示,在這一波感染潮中,其實有個名詞「ACE2」其實十分關鍵。因為 ACE2 是細胞膜的受體,作用在於穩定血壓與內分泌等功能,然而「冠狀病毒會經由此通道,跑到細胞內繁殖」。

林美秀說,人體的多個組織中,都含有 ACE2 接收器。根據期刊《自然》(Science)統計,新冠病毒主要會攻擊人類的器官,包括呼吸道、心臟、血管、腎臟、大腦、腸胃道、肝臟等,這些器官大多都擁有 ACE2 接收器。

「所以如何有效提升免疫力、避免病毒入侵,應該從如何降低 ACE2 活性開始思考,也就是減少 ACE2 與病毒結合的機會。」林美秀說。

穩定 ACE2 接收器,這兩件事先做到

穩定控制血壓

當血壓不穩時,ACE2 會活躍起來放鬆血管。因此林美秀認為,如果可以保持血壓穩定,ACE2 接收器就不會那麼活躍。「過去很少傳染病是因為高血壓變成重症的,但新冠病毒肆虐期間,發現重症患者本身常有心血管問題,穩定血壓倍顯重要。」

《美國醫學會雜誌》2020 年 7 月發佈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新冠病毒重症患者有 59.7% 患有高血壓;《歐洲心臟雜誌》的研究則指出,新冠肺炎中,高達 4 成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

而根據國健署統計數據,台灣約有 300 萬人罹患高血壓,但其中有 1/3 的人並不知道,就如同有 100 萬人不知道自己身上有個高風險因子。林美秀建議,一般人平時就可以在家定時測量血壓,並利用紙本或手機下載相關健康管理軟體紀錄血壓數值,除了可自己監控血壓變化,也可在就診時提供醫療人員瞭解血壓控制情形,做為治療參考依據。

降低體內發炎情形

除了血管中,腸胃道、呼吸道的入口處也都有 ACE2 接收器,如果發炎反應過於旺盛,就會讓 ACE2 接收器處於高度活躍的狀況。所以,這段期間要儘量改善過敏情形,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

林美秀表示,醫學研究指出,氣喘患者在使用類固醇噴劑情況下,比較不會得到病毒感染,因為類固醇能夠減少發炎情形。對於一般人來說,可以多注意空氣中的過敏原、溫差,避免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發炎物質提升、ACE2 接收器活躍。

腸胃道也要避免發炎,如果知道自己吃什麼容易過敏、發炎,這段期間更是不容逞一時之快,貪圖美味品嚐自身過敏食物。多食用新鮮食材,並增加咀嚼的時間,就能夠降低腸胃道發炎的風險。

每天睡不到 6 小時,只要一週抵抗力就差 4 倍

指揮中心鼓勵大家待在家裡做防疫,但是待在家的時間長了,因為焦慮、無聊愈吃愈多,只能用垃圾食物、看影集來打發時間。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呼籲,飲食作息不正常,除了容易胖一圈,還會降低自身抵抗力。

「在家中健康作息、健康飲食,也是防疫的重要一環。當身體狀態良好,更能夠應對疾病,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林美秀院長表示。

睡眠品質與身體的抵抗力息息相關。國際研究指出,每天睡眠小於 6 個小時的人,跟大於等於 7 個小時的人相比,抵抗力會相差 4 倍,而且,只要短短一個星期,就可以造成如此大的差別。

《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也指出,「夜間睡眠」每增加一小時,感染新冠的機率就降低1 2%;不只如此,長期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確診機會高出 2.6 倍,且染疫後病情轉危的程度、治療時間,都多出 3 倍。

林美秀院長提醒,「因為晚上睡覺時分泌的褪黑激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民眾在家防疫期間,除了要睡足 7 個小時,還要注意睡眠時間應該在晚上,才能夠有效增加抵抗力。」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疫情即時/台灣疫情很危急!新加坡醫師分析致命三大因素 應該要封城

防疫生活對策/傳統市場怎麼採買才安全?譚敦慈教:不用手一直挑菜

整理包/五大新冠疫苗廠牌一覽表!效力、副作用、機轉一次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