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還是過敏長疹子?皮膚科醫師教你汗皰疹怎麼處理

照片檔 ID:656349188

一到夏天就容易發作的「汗皰疹」,是手上一粒粒的小水泡,剛長出來的時候不太有什麼感覺,但很快就會開始癢,隨著水泡越長越多,甚至會開始疼痛、甚至流血。

而在防疫期間,噴灑酒精、勤洗手也會造成皮膚的損傷,雖然對於很多皮膚敏感的人來說,吹冷氣可能有助於改善症狀,像是異位性皮膚炎等,但如果是汗皰疹,吹冷氣也不會改善,就讓人非常困擾。到底出現汗皰疹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汗皰疹是一種過敏反應!

雖然「汗皰疹」有個汗字,但其實跟汗水關係不大,是屬於一種急性過敏反應,比較是跟「接觸」的物質有關。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汗皰疹是一種皮膚的過敏反應,主要還是跟身體的免疫系統有關;要對抗過敏反應,更重要的是保護皮膚,進行保濕、保養是非常重要的,食物過敏的影響反而比較小一點。

而汗皰疹又跟日常生活中接觸的東西有關,像是水,或是帶有刺激性的洗碗精、洗衣精等,所以如果手上開始發作汗皰疹,最好的方式

另外,既然汗皰疹跟免疫反應有關,維持身體的免疫力也是很重要的,正常作息、早睡早起也可以讓疹子改善,甚至早點恢復。

容易引起汗皰疹的刺激元素

  • 洗潔劑:如洗碗精、洗衣精、清潔劑等。
  • 乳膠製品:有些人會對乳膠過敏,像是乳膠手套等。
  • 有機溶劑:如指甲油、油漆、顏料等。
  • 酒精、乾洗手等。

生活 3 要素、遠離汗皰疹

而想要遠離汗皰疹,有幾點必須特別注意,

不過有些人可能會疑惑,明明生活中都沒接觸到這些刺激性物質,為什麼還會有汗皰疹呢?這時候可能就跟食物有一點關係,研究顯示,有些人的汗皰疹是因為對金屬的鎳、鈷、鉻過敏,吃進有鎳、鈷、鉻的食物,或是配戴項鍊、眼鏡、耳等金屬配件,就可能誘發汗皰疹。

另外一種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造成汗皰疹,這種汗皰疹除了要保養之外,也要靠藥物來殺死病毒,如果汗皰疹遲遲不好,建議還是去皮膚科就診,讓醫師來幫忙診斷,才不會耽誤治療的時機。

遠離水跟刺激性物質

如果真的會發作汗皰疹,建議一定要遠離水跟刺激性物質。因為反覆的刺激只會讓汗皰疹越來越嚴重。

雖然希望盡可能不要碰到水,但生活上難免會有需要碰水的時候,如果要碰水洗碗或是做家事時,一定要戴手套,而手套也最好選擇非乳膠的材質,或是先戴上一層棉質手套,再戴上乳膠手套,避免直接接觸。

除了水之外,其他的刺激性物質也最好不要亂碰,如果要做一些粗活,比如刷油漆、搬東西等會讓手不斷接觸其他物質的活動,也最好可以戴上手套。

勤擦護手

選擇能保濕的護手霜,可以幫助皮膚多一層保護,像是含有凡士林的乳液,避免水分流失之後會癢,而且容易暴露在空氣中,更不容易好。

而擦乳液的時機則是「多多益善」,最好在碰水,或是使用完酒精、乾洗手之後都可以擦,才能給手部最好的保護。

睡眠充足、作息正常不熬夜

因為免疫系統很可能會因為熬夜而變得比較差,所以透過調整作息,能讓免疫力恢復正常,比較不容易出現過敏的現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夏天容易長又癢又腫的「汗皰疹」!家醫科醫師:這些食物暫時不要吃

身體疲憊沉重、水腫、長濕疹?營養師推 4 種去濕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