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WHO:疫苗的不平等造成「雙軌大流行」!加速病毒變異速度

不只台灣缺疫苗,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國家!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在最新者會中示警:「各國之間獲得疫苗的差異可能導致冠狀病毒變種的出現,且出現『雙軌大流行』(two-track pandemic)的情況。」且發現有不肖人士商兜售偽造疫苗,WHO呼籲各國還是必須直接向廠商洽購。

貧窮國家暴露在病毒傳播風險中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沮喪的表示:「富國和窮國之間疫苗接種計劃的仍有很大的差距,這也造成了所謂的『雙軌大流行』,一些國家已經開放,而另一些國家仍面臨危險的傳播,較貧窮的國家仍然暴露在風險中。」

他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疫苗的不公平分配使病毒繼續傳播,增加了出現變異的機會,從而降低了疫苗的效力。」

譚德塞舉例:「自 2020 年 12 月在英國進行第一次 COVID-19 注射以來,高收入國家已註射了近 44% 的全球劑量,但低收入國家僅注射了不到 0.4% 。」

各國取得疫苗的差距問題!始終沒有改變

「這個統計數據最令人沮喪的是,它已經幾個月沒有改變了。不公平的疫苗接種對所有國家都是一種威脅,而不僅僅是那些疫苗最少的國家。」譚德塞說。

譚德塞呼籲本週末召開的 G7 國家承諾在 6 月和 7 月之前共享疫苗,以幫助實現世衛組織在 9 月之前為世界 10% 的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同時譚德塞也表示:「因爲獲得疫苗的國家,有明顯死亡人數下降時,應謹慎放鬆公共衛生措施。」

因為隨著受英國變異病毒(Delta 變異病毒)在全球範圍內傳播的增加,過快取消限制對未接種疫苗的人來說可能是災難的。譚德塞補充說:「量身打造的措施仍然是減少許多其他沒有足夠疫苗的國家感染的“最佳方式。」

WHO 擔憂四個現象趨勢!

流行病學家範·克爾霍夫( Van Kerkhove) 表示:「在疫苗接種期間仍需要採取公共衛生措施,並指出疫苗要達到預期效果需要『時間』」。

範·克爾霍夫說:「我們看到了這些令人擔憂的趨勢,包括傳染性增加、社會融合增加、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放鬆以及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和不公平。」

世衛組織也發現全球新的 COVID-19 確診病例數連續 6 週下降,過去 5 週死亡人數下降,但在非洲、美洲和西太平洋地區的 COVD-19 死亡人數有所增加。疫苗問題牽涉太多敏感議題,恐怕各國都想努力達到群體免疫,也不是短時間就能解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可能有半數新冠感染者未確診!大規模的「廣篩」會是解方嗎?

疫情情陷入膠著禍首是「家戶感染」?感染科醫師教在家該怎麼保護自己

輕症康復者最常見後遺症是「疲勞」!研究:染疫後影響心理和大腦是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