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酸痛是因為牙周病!牙科醫師一次詳解 7 大症狀、治療、後遺症

牙周病是全台灣人共同的問題,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8 歲以上的成年人大約有 9 成都有牙周病的狀況,只是嚴重程度不同的問題而已。奇美醫院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林玫吟表示,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並不是「不會痛」就代表好了,隨時注意牙周健康才不會造成掉牙等問題。

牙周病是什麼?

林玫吟說,所謂的「牙周病」是指牙菌斑長期累積在牙齦周邊,這些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發炎並導致破壞。

所以如果口腔衛生不好,吃完東西後不刷牙,就會形成這些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進而引起牙周病。

圖片來源:photoAC
iStock-640012070

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牙齦炎」,第二個階段則是「牙周炎」,也就是嚴重的牙周病。

牙齦炎(輕微牙周病)

如果牙齒沒有徹底清潔,牙齦邊緣及牙齒相鄰的那一面,就會堆積髒污、增長細菌,最後就積聚成「牙菌膜」。牙菌膜內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齦,引致牙齦發炎,而牙菌膜也會被唾液(口水)鈣化,形成牙結石。

而牙結石的表面十分粗糙,會導致更多牙菌膜積聚,使牙齦持續發炎,甚至有機會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 如果身體抵抗力下降,身體組織癒合能力欠佳,牙周組織包括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就會遭受破壞,情況就會惡化,形成嚴重牙周病(牙周炎)。

牙周炎(嚴重牙周病)

如果發炎的情況持續,讓原本緊附於牙根表面的牙齦與牙根分離,就會形成一個牙齦跟牙根之間的空間,稱為「牙周袋」。這空間更容易讓食物殘渣、牙菌膜和牙石堆積,使牙周組織持續受破壞,引致牙周炎。

牙周病有什麼症狀?

初期牙周病的症狀很輕微,基本上不會發現,通常出現症狀的時候都已經很嚴重,千萬別遲疑、趕快就醫。

  • 牙齦紅腫或發膿
  • 牙齦易出血
  • 牙齦按壓疼痛或悶痛感
  • 牙齦萎縮
  • 牙根敏感
  • 口臭
  • 牙齒縫隙或動搖度變大
  • 牙齒位移或變長
  • 咀嚼酸軟無力

牙周病會造成什麼問題?

林玫吟說,在牙周病不斷發炎的過程中,牙齦邊緣可能有膿液滲出,甚至長出牙瘡,牙齦和牙槽骨亦會慢慢萎縮,以致部分牙根外露,增加患牙根蛀壞的機會;甚至牙齒會失去支撐,變得鬆動和出現移位,最後脫落。

所以牙周病的狀況是,只要沒有治療發炎、好好保護牙齒,就很容易造成牙齒的脫落,如果細菌從傷口中跑進血液中,甚至會引起敗血症,是必須要小心對待的疾病。

圖片來源:freepik

得到牙周病怎麼辦?

林玫吟說明,如果發現自己有牙周病,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專科醫師的專業治療,避免牙菌斑繼續造成破壞,另外,牙科醫師也會衛教相關的口腔保健知識,避免再度復發。

「要顧好牙周病,首重病人口腔衛生教育,維持高標準的口腔清潔,輔以適當的潔牙工具,再加上專科醫師的專業治療,可以大幅減少牙菌斑造成牙周病破壞的機率。」林玫吟說。

牙周病要怎麼治療?

而為了維護全民牙周健康,健保也推行「牙周統合照護計畫」,讓有需要的患者能做全口牙周治療,林玫吟說,這個計畫的內容包含第一階非手術治療,當然還有後續 4~8 週的牙周復原情況追蹤。

第一階段的非手術治療包括:X 光檢查、牙周探測、口腔照護衛教與正確潔牙指導、牙齦下刮除和根面整平術;在追蹤 4~8 週的牙周復原情況後,會視患者的需求及專科醫師評估後接受進一步的牙周手術治療,以求達到更深部有效的清創、減少牙周囊袋深度並予以牙周組織再生的機會。

牙周病會復發嗎?

林玫吟說,因為牙周病是慢性疾病,在牙周治療結束後,每 3~6 個月還是要定期回診接受牙周支持性治療。除了必要的維護外,同時也檢查牙菌斑控制的情形,甚至有些新發展的初期牙周病徵兆,也有賴專科醫師檢查才有機會及早被診斷出來。

「隨著時間拉長,對於口腔清潔的標準也會慢慢鬆懈,所以定期維護、檢查牙周的狀況,才能確保穩定健康。而牙周支持性治療還包括專業洗牙與牙周囊袋再探測,絕對是完整牙周治療的一部分。」林玫吟說。

牙周病要怎麼保養?

除了要固定回診之外,林玫吟也提供以下幾個需要注意的保養方法:

  1. 正確徹底清潔牙齒
  2. 增強個人抵抗力、保持均衡營養
  3. 戒菸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牙齦腫是牙周病嗎?醫師教你用 4 招「紅、腫、軟、鬆」判斷

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 8 種原因

牙齦癢?牙齒癢?可能是牙齦發炎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