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

大部分的「牙痛」都是牙齦發炎的問題,但是牙齦發炎有很多種原因,而除了牙齦發炎之外,其實也可能是在你意想不到的組織內部出了問題,而這些問題可能不是沒有認真清潔牙齒,而是來自沒有「喝水」,或是矯正牙齒帶來的副作用。

為什麼會牙齦痛

因為牙齒連接著牙齦內的神經,所以牙痛其實是講牙齦痛,而牙齦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齦發炎,牙齦發炎嚴重可能轉變成牙周病,主要是來自細菌攻擊,造成牙齦發炎,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另外常見的原因,則是來自口腔內部的問題,像是潰瘍或是腺體發炎等。

另外,牙齒生長的各種問題,都有可能造成牙齦痛,但牙齦不一定發炎,可能是神經受到壓迫引起的,只要適當解決牙齒的問題,就可以恢復正常;不過還有一些牙齦痛並不在上述的原因裡,因為不常見,也很容易被忽略。

照片檔 ID:915454112

牙齦痛的8種原因

1.蛀牙蛀牙蛀到牙髓神經時,就會引起牙髓炎,並延伸到牙周組織、也就是牙齒週邊的牙齦都疼痛,建議在出現牙齒黑、牙齦痛的時候,就要趕快去看牙醫。

2.牙齦炎/牙周病:牙面上的牙菌斑、牙結石帶來的細菌侵襲到牙齦組織,造成牙齦發炎,但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果沒有治療,就可能演變成牙周病,最好早期就醫。

3.咬合不正牙齒排列不整齊、齒縫間過大或過窄等,都會造成咬合時壓力不平均,久了就容易造成局部的牙齦痛,尤其是兩牙中間的牙齦乳突,更容易被擠壓到,會覺得齒縫間有異物感;不過矯正牙齒之後,也可能因為對使用的矯正物品產生過敏,或是手術沒有處理好、傷害到牙齦,同樣會造成牙齦痛,所以建議矯正前也要跟醫師好好討論、觀察過去的用藥過敏史。

4.長牙:在幼兒長牙期,或是成年後長智齒,都會感覺到牙齦癢癢、痛痛的,但主要是在長牙的區塊上,很容易分辨,只要沒有其他症狀,基本上不用擔心。

5.長智齒發炎:大部份人的智齒都不是往上直直的長,而是偏向某一方,當擠壓到前面的牙齒就會造成疼痛;或是牙齒只有一部份露出牙齦外、一部份還在裡面,跟牙齦中間出現一個小縫隙,容易堆積牙菌斑,也會造成牙齦發炎,所以一般都會建議如果智齒是歪的,最好儘早拔掉。

6.牙齦增生:牙齦過度肥厚、掩埋牙齒,會造成牙菌斑堆積產生牙齦炎,引發疼痛,原因可能是家族遺傳,或是長期服用精神疾病用藥、抗排斥藥物等,或是佩戴牙套引起的組織增生,過多的話可以用手術切除,不然就是撤掉藥物、牙套,並清潔牙齒,會慢慢好轉。

7.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炎:皰疹病毒感染造成的發炎最常見,或是癌症化療、放療、刺激性藥物或食物在口腔內停留過久造成損傷,個人體質的免疫疾病也可能造成口腔潰瘍;包含口腔黏膜、牙齦、舌頭都有可能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但無法確定是哪種原因造成,所以建議還是就醫。

8.唾液腺炎:唾液腺產生唾液後,會經由長長的唾液腺管輸入口腔,但如果唾液腺管受到細菌感染,或是有抽菸習慣、壓力過大、水喝太少,都可能造成唾液腺發炎,再造成狹窄、甚至結石,不只會牙齦痛,也可能造成敗血症,所以平時也要注意每天的水分一定要攝取足夠。

延伸閱讀

牙齦腫是牙周病嗎?醫師教你用4招「紅、腫、軟、鬆」判斷
牙齦流血不去管 醫師:等痛再來治,牙齒1年掉1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