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下來?醫學期刊發表減重藥物、減重手術2021新進展

「陳醫師,我的體重好像有時候減到一個程度就會停住,近幾年在肥胖或減重方面,醫學上有沒有新的突破或方法呢?」

近 20 年來,世界衛生組織跟各國政府健康單位都有呼籲要重視肥胖議題。新英格蘭期刊 2017 年的一份研究報告比較1990 到 2015 年間,總共約 6800 萬人的世界資料,發現在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原因當中:BMI 大於 25 與 BMI 小於 25 的這個分界,在死亡人數跟死亡比率兩方面來看都有明顯差異。(當然這也需要有 1990 與 2015 的人口分佈來做比較,以排除一些誤差因子)

關於GLP-1與減肥手術在減重醫學2021年世界研究成效。圖片由陳彥伯醫師提供。

為了改善肥胖問題,這段時間多種減重理論、方法及藥物陸續被提出,在今年以 GLP-1 類的藥物論文在肥胖領域有所突破。陳彥伯醫師曾在文章「打一針就能抑制食慾!熱門糖尿病藥物適合拿來減肥嗎?」中介紹,「GLP-1 類升糖素胜肽」是我們本來身體就有的一種腸道荷爾蒙。在消化道內有食物、或是體內脂肪細胞到一定量的時候會釋放出來,就像胃腸對大腦說:「目前進食量已經夠了,不要再吃囉」進而降低我們的進食慾望跟飲食量。

而在 2021 年兩大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與《刺胳針 The Lancet),都發表 GLP-1 類的 Semaglutide 藥物,搭配飲食跟運動等生活方式的介入,在糖尿病與非糖尿病患者的體重控制上有肯定成效。

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收錄 BMI > 30 或者 BMI >27 合併有一個跟體重相關的慢性病,共 1900 位沒有糖尿病的受試者,進行每週一次 2.4 mg 的皮下 Semaglutide 注射,並搭配飲食和運動介入。68 週之後受試者跟安慰者平均體重分別下降 15.3 公斤 與 2.6 公斤。

刺胳針的研究則收錄 1200 位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患者(平均糖化血色素 8.1%,平均體重 99.8 公斤)一樣進行每週一次 2.4 mg 的皮下 Semaglutide 注射,並搭配飲食和運動介入。在 68 週之後,受試者跟安慰者平均體重分別下降 9.7 公斤與 3.5 公斤。

目前在美國,Semaglutide 已經被許可用於治療糖尿病與肥胖患者。台灣的部分據聞有廠商也積極爭取成為處方用藥。市面上的 GLP-1,除了 Semaglutide,同樣一週一次的也有 Dulaglutide,跟短效型一天一次的 Liraglutide,運用在「減重」,論文中建議的劑量會比較高一些。目前這類藥物在台灣的一些醫學中心跟坊間減重診所有備藥。如果是試過許多方法仍然覺得自己無法停止進食、可以前往上述醫療院所詢問醫師。因為現階段依然是處方外用藥,所以如果關於藥物使用上有任何問題,務必跟醫師會談後了解相關風險及益處再決定。

另外關於減肥手術(Bariatric Surgery)的長期好處,幾個研究也發現對於原先肥胖患者的中位數壽命有所增加普遍來說在手術後的肥胖病人雖然對比全人口的所有原因死亡率仍然高,但以肥胖病人本身有接受手術跟沒有接受手術相比,全原因的死亡率均有下降。

瑞典一份超過 20 年、收錄 2000 人以上的研究,發現在 BMI > 40 以上肥胖族群當中,有進行縮胃手術的病人中位數預期壽命雖然比大眾健康族群短 5.5 年,但比同樣 BMI >40 沒有接受手術族群長 3 年,也降低這個族群因為心血管或者癌症而死亡的機會。( 風險係數 HR 分別是心血管疾病 0.7, 95% CI: 0.57-0.85, 癌症 0.77, 95% CI 0.61-0.96) 

同樣發表在刺胳針 2021 年的一份包括 16 個世代研究、總共 17 萬參與者的結果也呈現:減肥手術會降低肥胖病人的死亡率(HR 0.492, 95% CI 0.463-0.519),讓他們的中位數壽命延長約 6.1 年。肥胖族群合併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手術後延長中位數壽命的成效比較好,可以延長原先這類病人約 9.3 年的中位數壽命。

其他在以色列、美國、加拿大 7000 人以上的大型研究,也都顯現不論哪類的減肥手術(有胃繞道、腹腔鏡胃束帶等)都可以降低肥胖患者所有原因死亡率、心血管與癌症死亡率。

各國進行減肥手術的研究族群多半是 BMI >35 以上族群台灣目前健保給付條件有 BMI > 37.5 以及BMI > 32.5 合併條列式慢性病、年齡介於20~65歲、須減重門診滿半年(或門診相關佐證滿半年)及經運動飲食控制在半年以上,並經過精神科會診評估等。

因為減重手術是所有減重方式當中最具侵略性,所以對象比較傾向重度肥胖跟經過半年以上藥物和飲食運動控制仍然效果不好的個案。也需要完善的團隊:包含手術醫師、後勤麻醉、術後營養個管師等等。因此如果民眾有需求,可以在各大醫學中心的醫院網站查找有無設立減重醫學部門、跟部門內有無這類手術經驗的醫師。除了手術風險、以及術中術後的麻醉風險,有興趣民眾也可以參考陳醫師對減重手術的介紹「減重手術有健保給付嗎?風險高嗎?醫師分析手術 2 大難處」。

陳彥伯醫師表示,期待藉由減重醫學這幾年的發展,可以降低世界肥胖人口普及率與肥胖引起的慢性病及死亡率。

Reference:
1.Health Effects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195 Countries over 25 Years.The GBD 2015 Obesity Collaborators. N Engl J Med 2017; 377:13-27. DOI: 10.1056/NEJMoa1614362
2.Life Expectancy after Bariatric Surgery in the Swedish Obese Subjects Study. Carlsson LMS, Sjöholm K, …, & Peltonen M. N Engl J Med 2020;383(16):1535. 
3.Association of metabolic-bariatric surgery with long-term survival in adults with and without diabetes: a one-stage meta-analysis of matched cohort and prospective controlled studies with 174 772 participants.
Syn NL, Cummings DE, …, & Shabbir A. Lancet. 2021;397(10287):1830. Epub 2021 May 6. 
4.Outcomes of bariatric surgery. Dana Telem, Alexander J, …, Wenliang Chen. Uptodate. Jun 2021. 

文/陳彥伯醫師 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減重手術有健保給付嗎?風險高嗎?醫師分析手術 2 大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