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在研發「壽命計算器」,只要幾滴血就可以知道你能活多久

iStock-594930118

老一輩傳下來的說法,說閻羅王那裡有一本生死簿,記載凡人的陽壽,但人們卻無從提前知道自己的壽命長短,但現在科學家卻正在積極研發一種新型血液測試,用量化細胞的年齡來預測人類的壽命,成為目前全球開發「壽命計算器」的重點研究項目。

過去26年來人類壽命延長了7到8

國際非營利組織「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院」(IHME)日前在醫療科技期刊《刺胳針》公布最新的2016年報告,報告中顯示從1990年到2016年間,全球女性的平均壽命增加了近8歲,而男性則是增加了7歲,相當於每3年半人類就可以多活1歲。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製作計算機,預測世界各地不同年齡性別者的壽命

而IHME的報告也透露一個重要的訊息,人類活得愈久,並不代表人類四肢靈活、耳聰目明、頭腦清楚的健康時間因此延長。而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從IHME取得資料庫,製作了一台計算機,只要輸入3個項目,包括「年齡」、「居住地」與「性別」,就可以馬上計算出你能健康地活到幾歲。

BBC表示,即使是同在一國家的人,年齡不同,最後得到的健康年齡數字也會不同,例如2016年在墨西哥出生的女嬰,預估可以活到79歲,但當時已經65歲的女性,預估更以存活的年齡卻是到84歲。

當然,這台機器只是引用大數據來統計預測不同國家不同年齡與性別的人的健康壽命,其結果僅供參考,千萬不要當真。不過,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團隊卻著手進行一項血液測試,用量化細胞的年齡來檢測人類的壽命。

耶魯大學研究團隊透過血液分析確定人類死亡風險因素

研究團隊分析了美國健康與營養調查中所提供的42種不同測量方法,在1988到1994年,以及1999年到2010年兩組年份間區間,分別挑選了1萬人與1.1萬人的數據進行研究,確定了這些研究對象死亡的可能性風險因素。

研究計畫的主持人萊文博士指出,該項研究是採用隨時可以取得的測量結果進行測定,例如血糖水平。這種測量方式比分子測量方法更容易解釋與蒐集,只需要在人們體檢時進行測量即可,實驗結果則可透過輸入最新的物理數據便可以得到,研究方法非常方便。而且血糖水平等指標在實際上掌握人體衰老過程中的各種表現,能讓預測預期壽命時更加準確。

萊文還指出,團隊研究結果顯示,一般年輕人與中年人認為自己很健康的想法其實是錯誤的,而他們的血液測試可以即時地告知人們身體所面臨的健康風險並進行防治與醫療。

目前萊文博士正致力於開發具體方法來驗證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會如何加速或延緩身體衰老進程,例如不同的飲食習慣,運動方式與是否接觸菸酒。接下來則是要找出導致細胞老化的因素,以便讓生病的人可以透過調整飲食或練身體來延長自己的壽命。

延伸閱讀

衰老會「傳染」!實驗證明:清除衰老細胞 延長動物壽命36%!

再生醫學系列(十):神經幹細胞注射大腦 增加壽命15%!

年輕人,當心這5種中老年疾病盯上你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