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當心這5種中老年疾病盯上你

iStock-1032682242

隨著科技文明與醫療技術的進步發展,人類的壽命不斷在延長中,不過,也因為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許多大學生與上班族頻繁熬夜、依賴外食、超時上網等早已是家常便飯,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使得許多過去只有在中老年人身上會發生的疾病,現在也悄悄地轉移目標鎖定年輕人,值得年輕朋友小心警惕。

以下5種疾病,就是以往只有中老年人會碰上的專屬疾病,但現在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成了年輕人常見的疾病。

一、心血管疾病:

近年來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起因現在年輕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在加上熬夜、壓力大的因素之下,就容易產生像是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在15年前60歲以上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占了9成,60歲以下的僅有1成,但在這15年間年輕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案例越來越多,60歲以下的暴增到5成,等於在心血管患者中有一半都是屬於青壯年患者,3、40歲的年輕病患愈來愈多。

以40歲以下的年輕人來說,多數心臟病患者是以心律不整的心源性猝死情況較為常見。

糖尿病:

根據調查統計,有60%以上的年輕人認為糖尿病與自己無關,認為它純粹就是個老人病。事實上,隨著年輕一代常見的不良飲食習慣與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糖尿病低齡化的趨勢已成事實,尤其是體重超重,腰腹脂肪過多的年輕人,患病風險會更增加。

健保署去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從健保署統計顯示,國內20歲以下的第二型糖尿病患人數較10年前增加1成1,20至40歲者則增加3成2,可見得糖尿病年輕化的趨勢有多嚴重了。

大腸癌:

因為年輕人飲食習慣日趨西化,再加上不少年輕人自恃年輕,忽視正確與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忽略大腸癌早期的瘜肉症狀而延誤治療,導致大腸癌的患者逐步年輕化。

根據國健署去年年底的統計,20歲到39歲新增癌症人數,有在逐年增加,從2000年到2014年,成長率就超過15%。而其中又以大腸癌的年輕發病者最多,臨床上不乏有20多歲的年輕人被診斷出大腸癌的病例。

頸椎疾病:

以往頸椎疾病是屬於老年人的疾病,但現在卻成為年輕人最常見的文明病,年輕人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是滑手機當低頭族,保持固定的不當姿勢,導致身體彎曲、肌肉韌帶僵硬,連帶引發頭痛或頭暈的症狀。

1位21歲的女大學生每天低頭滑手機6、7小時,因肩頸、右手痛的受不了而求診,醫師檢查發現她的頸椎角度前傾,肩頸肌肉韌帶受傷,已經退化到好像4、50歲中年婦女的頸椎。

乾眼症:

近年來乾眼症也有年輕化的趨勢,這與眼睛不當保養有密切關聯。過去乾眼症較常見於50、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因為淚腺退化所致。近年臨床上觀察,20到40歲患乾眼症的族群,比過去約增加2成。

而年輕人出現乾眼症的病症,主要還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或是手機,以及每天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出現眼睛乾澀、畏光及痠痛等症狀。.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