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感染國內首起本土「兔熱病」!什麼是兔熱病一次明瞭

疫情之下除了 COVID-19 值得注意外,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國內「首例」兔熱病本土確定病例,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兔熱病不會人傳人,算是散發性的個案,目前看起來沒有擴大傳染的可能性,剛剛好碰到這個個案免疫力比較低,對於一般民眾威脅性不大。」

國內 2007 年將兔熱病列為法定傳染病監測,國內至今只有 2 例確診,另外 1 例是 2011 年自美國境外移入。

該名個案的患者是一名居住南部 60 多歲男性,本身就有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史、有免疫狀況比較低下,疫情中心郭宏偉主任指出:「該個案家中無飼養寵物,住家附近有草叢及魚塭,同時有野貓出沒。」

個案是在 7 月底發病有發燒、寒顫、腹瀉,8 月初就醫但沒有改善,直到後來血液培養之菌株經基因定序與土倫病法蘭西斯氏菌(Francisella tularensis)高度相似,判斷為兔熱病。所幸該個案經治療後症狀改善,目前已出院,且同住者 3人 及都沒有疑似症狀。

林詠青接著說:「兔熱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但不會人傳人,可式傳染途徑多元、宿主相對多,都在自然界裡面最主要是野生的兔子、田鼠都可能感染,動物之會透過蜱蟲傳染,人會感染有幾種不同種途徑,被帶有病原體的在皮膚上潰瘍、叮咬的部位會腫大,如果是接觸受感染的動物組織像是野生動物的屍體,有可能因為這樣接觸而感染,會有相關症狀。」

病原循環存在於媒介節肢動物及各種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魚類之間,低劑量即可致病,潛伏期與暴露劑量有關,通常為 3-5 天,最長可長達 14 天,流行地區包含北美、歐洲、亞洲及中東地區。

當感染後可能的症狀包含:

  • 腹瀉
  • 發燒
  • 腸胃道症狀
  • 皮膚潰瘍
  • 叮咬部位腫大
  • 敗血症

另外,如果吃到病原體污染的食物跟水也會造成感染,會有相關腸胃道症狀,也有一種感染可能是吸入病原體污染灰塵而感染會出現肺炎,如果沒有經過適當治療死亡率有3-6 成,國內這起首起病例就是出現敗血症,適用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大幅下降。

但民眾最擔心家種的寵物兔會不會有影響?林詠青解釋:「寵物兔不太會有這個問題,沒有到野外感染,幾乎是沒有這樣的風險。目前看起來沒有擴大傳染的可能性,剛剛好碰到這個個案免疫力比較低,對於一般民眾威脅性不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漢他病毒感染創下 25 年新高!高雄案例最多,注意發燒、頭痛等跡象
肺結核是僅於新冠的致死傳染病!4種人快速自我檢測:超過5分盡速就醫
防範未知病源來襲!疾管署:病原體檢測成為傳染病「病原檢測」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