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Delta入侵社區內!幼兒園與長榮機師分別為不同感染源

板橋幼兒園群聚事件受到外界高度關注,該起群聚案人數越來越多,外界一度懷疑只是Alpha變異株,如今經過基因定序出爐為 Delta 變異株,但基因序列的結果跟長榮機師案不同,指揮中心證實分別是不同的感染源。

板橋某幼兒園爆發新冠群聚感染案,繼幼兒園老師與丈夫確診後,接著又發現幼兒園幼童和學童的同住家人陸續確診,截至目前累計23人確診。陳時中指出:「基因定序確實是 Delta 的變異株,也比對國籍航空和幼兒園的10例,病毒的序列不同,基本上可以說是不同來源的群聚。」

但因為先前新北市已宣布如果確定是 Delta,就要暫停內用、暫停運動中心,中央是否也有會有相關的措施?陳時中則回應:「現階段一直在做相關評估,看疫情控制怎麼樣,桃園這波雖然還沒結果,已經把可能性圈到最小,希望新北市這波達到最小的效果,牽涉到學校、幼兒園比較多、進到社區大樓內,需要積極控制疫情。」

外界也好奇Delta是如何侵入社區,陳時中說:「源頭還是要更多資訊進來才可以判讀,也有可能找不到原因,把相關確診者疫調先釐清,這是實際上比較可行的方式。」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提到:「幼兒園們剛開始採檢陽性,Ct 值有高有低,光這個裡面有多少波傳染還無法確定,但很清楚是不只一波的傳播,到底有幾波單從目前的資料,很難說有幾波的傳染,應該是不只一波的傳播。」

另外,陳時中呼籲:「大家有時候就是經常性有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會掉以輕心,有一些人是味覺有異常是比較一個特殊情況,不是説嗅覺味覺異常就一定是確診,大家要留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Delta 除傳播率高還有哪些特性?症狀、重症率、突破性感染一次懂
嬰幼兒、兒童確診症狀有哪些?專家:「這些」症狀恐重症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