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麻醉護理師兩劑莫德納突破性感染!張上淳:為國內醫護首例

台大醫院麻醉護理師確診一案,讓醫院開刀房都關閉清消,讓民眾擔心病毒也會趁著闖入醫院內,如今醫院已經進行超過千人擴大 PCR 篩檢,只有一人陽性。台大副校長、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護理師已經完成兩劑莫德納 7 月 8 日就完成了,確實是屬於突破性感染。」

過去從境外移入也有許多突破性感染,在自己臺灣也不例外,但過去的資料都是兩劑 AZ 疫苗的突破性感染,但這例確實為本土打完兩劑莫德納突破性感染的個案。」

由於該名護理師跟幼兒園群聚事件的家屬住在同一棟的那大樓內,但這起個案之所以會被發現,主要是醫院內的健康監測,張上淳說:「護理師是自己通報,是有呼吸道症狀、有身體不適,所以被送去疫病門診採檢,9 月 6 日採檢陽姓 Ct 值 38 ,當天晚上台大開始啟動相關的疫情調查。」

這位護理師在隔天9 月 7 日再次採檢後 Ct 值為 36,張上淳說:「雖然都是在很高的CT值、病毒量很低,因為醫院照顧都是比較其他疾病嚴重的病人,抵抗力也許較差,所以嚴謹處理。」

醫院對於匡列密切接觸者,例如有碰到例如吃飯有脫掉口罩、有接觸匡列密切接觸者11人;也匡列風險人員有帶口罩互相接觸時間較長,風險人員的同人總共 81 位都在昨天上午採檢完畢,下午傍晚知道 92 位通通都是陰性結果。

昨天下午基於她還有到其他單位探視病人,或是有經過,所以台大做些擴大篩檢,昨天下午進行 1100 多位台大同仁進行擴大篩檢 PCR 檢測通通都陰性,沒有第二人陽性確診。

張上淳也提到:「昨天有緊急暫停兒童醫療大樓的開刀房工作,也有在舊址的開刀房工作,很快進行環境的採檢,全部都是陰性的結果,今天就會恢復正常運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Delta 除傳播率高還有哪些特性?症狀、重症率、突破性感染一次懂
嬰幼兒、兒童確診症狀有哪些?專家:「這些」症狀恐重症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