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青少年「接種評估暨意願書」怎麼填?接種前有 5 大項自我評估

校園預計在 9 月 23 日施打BNT疫苗,近期校方已經開始對學生進行調查,因為未成年的學生必須要填寫「接種評估暨意願書」,並且經過家長的簽名,而指揮中心也公布最新版的疫苗接種同意書。

「接種前自我評估」怎麼填?

近期不少家長開始焦慮到底要不要給小孩打疫苗,打了擔心疫苗副作用問題,不打又擔心 Delta 變異株的威脅,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先前受訪提到:「仍是鼓勵學生接種,尤其學生族群活動力力大往往是造成傳播主因。」

當學生收到接種同意書,約有四天的考慮時間,但在填寫同意書時有哪些要注意呢?主要是接種同意書下方有一欄位為「接種前自我評估」,有民眾疑惑怎麼在進行調查時就填寫,怕等到兩週以後要施打身體狀況已變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下方的接種前自我評估是接種當天,由醫師評估來要填,主要不是學生填,當然學生要也可以填,醫師也可以作為詢問。」

其中在接種前,有五大評估事項要特別注意:

  1. 過去注射疫苗或藥物是否有嚴重過敏反應史。
  2. 現在身體有無不適病徵(如發燒38℃、嘔吐、呼吸困難等)。
  3. 是否為免疫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
  4. 過去 7 天內否曾接種其他疫苗。
  5. 目前是否懷孕。

至於其餘欄位則要記得填寫姓名、身分證、出生日期等資訊,並讓家長簽名,若是沒有家長同意是無法接種,即使家長已經同意了,當天學生不想打也是可以反悔。

學生族群施打後注意事項

此外,對於接種前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疾管署指出:「學生接種前不要空腹太久,等待注射的時間不宜過久,可以透過聽音樂、看影片、聊天等方式放鬆心情,打疫苗時與打完疫苗後的觀察期應採坐姿,以避免發生昏倒摔傷。」

打完疫苗後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種部位疼痛、紅腫、疲倦、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等症狀。

不過接種後 28 日內若有出現胸痛、胸口壓迫不適、心悸、暈厥、呼吸急促或心悸、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狀況,有可能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就要立刻就醫

錯過這波校園接種再等十週

指揮中心先前也說明,若是這一波想要先觀望的學生,之後若要打疫苗,必須要等到打已打的學生要打第二劑的時候一起接種,換而言之,錯過這波施打最快在打也要 10 週以後。

依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顯示,BNT 對於年滿 16 歲以上者打完兩劑有效性約 94 %,對 12 至 15 歲打完兩劑有效性約為 100 %,但疫苗的保護效果會因年齡或身體狀況有異,也還是要做好防疫措施避免染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Delta 除傳播率高還有哪些特性?症狀、重症率、突破性感染一次懂
嬰幼兒、兒童確診症狀有哪些?專家:「這些」症狀恐重症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