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一劑打莫德納者憂成疫苗孤兒!專家討論mRNA混打可能性

國內第九輪將提供 BNT 和高端疫苗進行接種,但先前已經打了第一劑默德納的民眾仍是期盼盡快打到第二劑,對於有沒有可能考慮BNT作為第二劑使用,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目前還沒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 mRNA 混打會怎樣。」

BNT 除了給青少年施打外,也給包含 18-22歲、 65 歲以上以及 40 歲以上第九類對象三大類族群,目前看起來 BNT 能提供的疫苗量遠高於莫德納,是否兩種 mRNA 疫苗接下來有混打的可能性?確實國內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ICP)已針對mRNA疫苗混打進行初步討論。

張上淳指出:「目前只有加拿大允許混打,歐盟許多國家都是非正式規範,但也有混打情況。目前還沒有足夠科學證據顯示混打會怎樣,但專家小組會持續參考國外規範,給指揮中心相關的建議。」

指揮中心未來朝向的方式會以參考各國混打莫德納與 BNT 疫苗規範,還要看國內疫苗到貨的情況,並依照這兩種情況進行研判,決定是否要開放混打。

加上 BNT 釋出訊息,將申請 5 到 11 歲兒童接種 BNT 疫苗的緊急授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指揮中心會持續對該研究單位申請的狀況做一了解,也會交由專家討論。」

國內到底目前國內疫苗還剩下多少?根據統計到 9 月 10 日的數量,BNT 疫苗目前有 185 萬劑、 AZ 疫苗約有 131萬劑、高端有 10 萬劑,莫德納疫苗目前只剩下各醫院零星的庫存量。

至於接種的狀況全台累計接種 1230 萬劑,AZ 疫苗佔 781萬劑、莫德納接種 377萬劑,高端接種 7萬劑。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 47.99 %,劑次人口比 52.41 (劑/每百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驗血清抗體追幼兒園群聚源頭!IgM、IgG抗體有什麼差別?
Delta 除傳播率高還有哪些特性?症狀、重症率、突破性感染一次懂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