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驗血清抗體追幼兒園群聚源頭!IgM、IgG抗體有什麼差別?

要判斷疫情走向,必須仰賴疫調人員、防疫醫師抽絲剝繭來判斷可能感染源以及傳播可能,除了基因定序看是不是同枝病毒株外,抗體檢驗也是重要的一環,只是記者會中屢屢提到的 IgM、IgG 又分別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血清抗體要怎麼看?

國內幼兒園群聚感染影響範圍廣,牽涉的人數多,誰又是第一波先被感染?專家必須透過發病日、Ct 值、抗體結果來做綜合判斷,但如果抗體陽性又真的代表感染過嗎?其實並不是如此,像這次確診的幼兒園老師和台大麻醉科護理師都是抗體陽性,但兩人都打過疫苗,抗體數值高是符合的。

必須進一步分析與疫苗無關的「N 抗體」,兩人N 抗體都是陰性,推測確實感染不久,因為抗體濃度雖然能反應多數人的保護力,但並非絕對,到底誰先感染、誰後感染,或許可以從血清抗體檢測能透露出端倪。

關鍵 IgG、IgM 透露感染時間點

最常聽到就是血清抗體檢測,利用合成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血液中是否具有新冠病毒的 IgM 、IgG 抗體,藉此可以判斷已感染新冠肺炎多久。因為當人體受到病毒感染時,身體會誘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才會產生專一性蛋白質分子,也就是所謂的抗體。

通常人體中的抗體可分為IgA、IgD、IgE、IgG、IgM,具有不同免疫功能,其中 IgG 及 IgM 更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先前在記者會中提到:「IgM 抗體是病毒感染後,最早出現免疫反應的抗體,大約在感染後 1-2 周出現,濃度會隨著清除病毒的作用遞減,之後人體會產生 IgG 抗體,可能在體內停留數月之久。」

  • IgM 抗體陽性:感染者處於感染初期,通常代表著「近期感染」或「正在感染」
  • IgG 抗體陽性:新冠肺炎後期或恢復期,通常代表著「曾經感染」
  • IgM、IgG抗體均陽性:新冠肺炎中期或感染活躍時期

像是這次被視為可能是感染源頭的埃及一家人,從埃及爸、埃及媽、埃及兒子(案16160、16155、16145)三個人的抗體不論IgG、IgM都陽性。

羅一鈞分析:「一般感染 7-10 天後 IgM 會轉陽,持續一個月到 12 周,以此情形研判,IgM 尚未消失表示感染應是一個月內的事情。但七天到一個月的範圍很大,從整體 Ct 值發病日和抗體來說,這個家庭應是比較早感染的。」

但其中的埃及爸爸(案16160)雖然抗體陽性,但埃及的表哥及哥哥在 9 月 10 日記者會中證實抗體為陰性,就代表可能感染時間較短,可能是近期感染的個案。從不同個案中抗體呈現陰性或陽性,推論是誰先感染、後感染。

另外,彰化也曾利用血清抗體的調查來釐清社區感染的嚴重程度,但由於當時國內並沒有大規模的社區流行,當時還引發不少爭議。最近台北市政府也宣布要再萬華區抽 5 千人進行血清抗體研究,北醫附設醫院醫師王森德說:「藉由抗體可以瞭解實際感染情況,包含社區流行盛行率、傳播鏈狀況,大流行區域有沒有機會做到族群免疫。」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Delta 除傳播率高還有哪些特性?症狀、重症率、突破性感染一次懂
嬰幼兒、兒童確診症狀有哪些?專家:「這些」症狀恐重症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