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有第二莫德納可以打了!9/17給75歲以上長者造冊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為了確保年長者能夠盡快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獲得足夠免疫保護力,預計今年自 9 月 17 日起開放 7 月 9 日前已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且間隔滿 10 週以上之 75 歲(含)以上,亦即 1946 年 12 月 31 日(含)前出生的長者,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會依各縣市政府造冊通知施打。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這段時間疫苗進貨會相對的多,政策能夠到就近快施打,不管是涵蓋率、第二劑都希望衝高來,最近都會有不同的疫苗同時施打,照冊、預約同時進行,及早把涵蓋率拉高。」

只要是今年 7 月 9 日前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之 75 歲(含)以上長者,將陸續自 9 月 17 日起間隔滿 10 週,人數預估約 29 萬1,000 人,指揮中心將於 9 月 17 日配送所需疫苗。

這次的接種將由地方政府衛生局視現有疫苗庫存及後續供應之疫苗規劃接種作業,並指定合約醫院或接種點提供接種服務。後續將視疫苗到貨情形,依年齡層逐續向下開放民眾接種第二劑疫苗。

陳時中說:「目前莫德納疫苗共有 258 萬加上美國贈送的 250 萬劑共 508 萬,還有捷克贈送 3 萬劑。」現在施打的劑次有 1250 多萬劑,不過實際上施打的人並沒有那麼多,AZ 部分一瓶 10 人份的可以打到11人,莫德納大概可以打 10.9人,不過數量上仍有起伏,各縣市的情況都不一,所以沒辦法精確計算哪一種疫苗確切剩下多少,計算抽取的量還是關鍵。

指揮中心呼籲,依國外臨床試驗及上市後監測資料顯示,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後,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及嚴重度較第一劑高,民眾於完成接種後,建議於接種處或附近至少留觀15分鐘,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建議留觀至少30分鐘,以利即時處置該類急性過敏反應。接種mRNA 疫苗後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學生打BNT憂集體暈針!專家曝這件事有助降低風險
突破性感染事件頻傳!有沒有打疫苗感染後會有什麼差別?
哪些族群容易嚴重突破性感染?美國CDC分析:老年人、慢性病者風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