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陳時中說明近期國內疫苗規劃!這幾類廠牌優先打第二劑

自購的 108 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在明日抵台,包含先前的庫存量 30 萬劑也會提供給長者接種,但現在接種疫苗廠牌眾多,又分為第一劑、第二劑,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說說明四款疫苗接下來的接種規劃。

國內自購疫苗與企業捐贈疫苗加起來一共有 4717 萬劑,先前又額外跟莫德納簽訂 111 年與 112 年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合約合計 3500 萬劑,陳時中說:「合計有 8217 萬劑疫苗供國人接種,有望覆蓋第三、四劑規劃。除了莫德納以外,AZ與BNT次世代疫苗都在接洽中。」

而最新第七批採購莫德納疫苗 108 萬劑,預定於臺北時間 9 月 17 日凌晨自美國亞特蘭大啟運,預定 17 日晚間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陳時中也鬆口接下來還有其他廠牌的疫苗陸續都會到貨。

目前疫苗到貨 1730 萬劑,到前天為止打了 1250 萬劑,人口涵蓋率為 48.97 %,劑次人口比是 54.19 %,陳時中也透露四個疫苗廠牌後續接種狀況:

  • AZ:優先給第二劑接種
  • 莫德納:優先給第二劑接種,尤其 108 萬劑新到貨的莫德納
  • BNT:優先供給第一劑接種
  • 高端:優先給第二劑接種

陳時中接著說:「莫德納會以接種時序逐一往下,目前還不知道能打到幾歲,或有多少人符合資格,屆時計算出後會與國人報告。」另外,BNT 則是又優先供給第一劑使用,包括 18~22 歲年輕人以及 40 歲以上第九類、 65 歲以上等三類族群。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學生打BNT憂集體暈針!專家曝這件事有助降低風險
突破性感染事件頻傳!有沒有打疫苗感染後會有什麼差別?
哪些族群容易嚴重突破性感染?美國CDC分析:老年人、慢性病者風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