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癢癢的嗎?你可能用了太多肥皂來搓洗!

照片檔 ID:974687194

小明這幾天都覺得肛門癢癢的,他覺得應該是沒洗乾淨,就去買了藥用的肥皂,但洗了幾天之後覺得更癢,看了醫生才發現原來就是「洗得太乾淨」,才會造成肛門瘙癢症。

讓人好尷尬的肛門瘙癢症

肛門周圍瘙癢就可以稱為肛門瘙癢症,是常見的臨床症狀,一般發生在晚上或解便之後,主因是流汗、糞便太稀導致肛門周圍因為潮濕、水腫造成的。

而飲用含有酒精、咖啡因、奶類的飲料,或是食用巧克力、玉米、花生、番茄等食物也會讓肛門瘙癢的情形更加重;而大腸、直腸的疾病如蟯蟲、濕疹、痔瘡等,也會造成肛門瘙癢,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過度清潔、或是讓肛門太潮濕引起。

雖然瘙癢是因為肛門周圍潮濕造成,但許多人會下意識以為自己肛門沒有清潔乾淨,在上完廁所時更用力擦拭,甚至還會用免治馬桶沖屁股,或是洗澡時用肥皂用力搓洗、換藥皂等,但這些都會讓肛門更癢。

「肥皂搓洗」不等於「衛生」

肛門因為是糞便的出口,大部份人都會直覺的想要清洗乾淨,但其實肛門跟男性的包皮內部、女性的陰唇內部,甚至是口腔黏膜、眼睛黏膜一樣,都會分泌黏液來保護細膩的黏膜皮膚,如果過度清洗,反而會引起發炎、腫脹、破裂、瘙癢、甚至感染。

其實所謂的「肛門衛生」,是指肛門保持乾燥,使用清潔劑,無論是溫和的肥皂、藥用肥皂,或是中性沐浴乳,都會洗掉黏膜,所以洗澡時用清水洗淨即可。而肛門的黏膜本來就有保護身體不要被糞便感染的功能,洗得太乾淨,反而更容易被細菌入侵。

如果擔心糞便殘留會透過衣服摩擦,感染其他地方,或是本身有痔瘡、肛裂的問題,可以在大完便後,或是洗澡時用「溫水坐浴」的方式來清潔,用略高於體溫的清水浸泡下半身,幫助肛門周圍血管擴張,減少壓迫造成的瘙癢,並修復黏膜,起身後再用毛巾擦乾即可。

如果肛門瘙癢怎麼辦

在肛門撓癢的期間,除了不要食用上述食物之外、不要過度清潔之外,一天的水量要控制在1500c.c以內,避免糞便太過稀軟;另外,不要使用粗面的面紙、毛巾來擦拭,可以使用小片棉花吸乾肛門口水分,保持乾燥又不會造成刺激。

但肛門瘙癢的程度不一,有些人可能已經傷害到表皮黏膜,可以就醫,請醫師開一些藥膏幫助身體修復,避免時間拖太長引發感染;而肛門瘙癢可能有不同的原發病因,最好還是請醫師確定是不是寄生蟲、或是有痔瘡問題等。

延伸閱讀

便便一樣都有血,怎麼分辨是腸癌還是痔瘡?

網傳「腸道水腫」按摩就會消?醫師:腸道不會水腫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