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學者榮獲諾貝爾生醫獎!研究有助治療人類疼痛問題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生醫獎在今天下午揭曉,2021年由美國生醫學家朱利葉斯(David Julius)以及分子生物學家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共同獲得,國內專家分析:「這兩位都是非常有名的生醫學家,科學界這麼多年來一直在研究疼痛的機制,離子通道是痛覺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兩人的研究將有助於未來發明止痛相關藥物。」

為什麼吃辣椒會感覺到辣?為什麼薄荷會讓人感覺到涼?人體的感官是怎麼得到這些感覺的?環境又是如何影響人類,這一直是科學家探討的議題之一,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朱利葉斯先前就發現分子機制,使人類可以通過觸覺感知疼痛、溫度、其他感覺,現在更利用辣椒提取出來的刺激性化合物,識別皮膚神經末梢對「熱」做出反應的接受器。

帕塔普蒂安的研究則是解釋人類的神經脈衝(nerve impulses),進而感受到溫度與壓力,諾貝爾委員會在新聞稿中提到:「我們感知熱、冷的能力對於生存至關重要,影響我們與環境的互動,雖然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認為感覺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但神經衝動是如何啟動的,從而可以感知溫度和壓力。」

透過研究就可以解釋人類的神經脈衝如何產生,如何將疼痛、感覺訊息傳到大腦裡面,初期的神經末梢就是要有這些離子通道,對此,陽明交大生科院院長暨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連正章也分析:「如果能發現這些離子通道,知道哪些是跟感覺有關的,過往藥物開發都可以針對這些離子通道去做設計,阻斷一些特定神經的疼痛,這樣的發現未來主要是運用在慢性疼痛、急性疼痛。」

但原本外界預測今年諾貝爾的得獎主將是 mRNA 技術研究學者,對於這次的結果,諾貝爾評審委員會強調:「今年諾貝爾獎得主的開創性發現,讓我們得以了解熱、冷如何引發神經脈衝,使我們能夠感知和適應世界。他們闡明瞭如何減少疾病、創傷及其治療相關的慢性、急性疼痛。」

如今利用基礎的醫學應用作出了重要貢獻,連正章也說:「其實科學界這麼多年來一直在研究疼痛的機制,離子通道是痛覺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阻絕疼痛基本上很多藥物設計都是抑制這些離子通道,如今這樣的發現未來可以用於發明止痛的藥物上。」

參考資料
Nobel Prize Awarded to Scientists for Research About Temperature and Touch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高脂肪飲食可能導致「慢性疼痛」!生酮飲食該怎麼吃?
為什麼會發生「慢性疼痛」?不敢開刀又疼痛難耐怎麼辦?高頻熱凝療法有望解決
慢性疼痛不再只靠止痛藥! 醫師:吃對食物也能解緩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