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頭別大意!劇烈頭痛、肢體無力可能是硬腦膜下血腫惹的禍

頭部是人體需要高度保護的部位,一但撞到即使沒有出現立即性腦傷,後續也有可能出現頭痛等症狀,臨床上不少個案都曾因為意外撞傷頭部,雖然沒有明顯外傷,後來才被醫師診斷為「急性硬腦膜下血腫」。神經外科醫師坦言:「血腫壓力會造成腦壓增加,需要緊急手術清除血腫,否則可能因為腦部神經長時間被擠壓預後較差。」

什麼是「硬腦膜下血腫」?

硬腦膜是圍繞在大腦和脊髓的不規則結締組織構成的厚膜,一旦受到外傷可能造成靜脈斷裂,形成大量血塊出現所謂的急性硬腦膜下血腫,一般來說又可以分為急性、慢性。

  • 急性硬腦膜下血腫:大部分伴隨明顯頭部外傷的病史,而且症狀來得又快又猛。
  • 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往往沒有明顯的外傷病史,臨床上症狀惡化較緩慢、較不明顯,好發在年長者。

亞東醫院神經外科岑昇信主治醫師表示:「即使是症狀不明顯的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病人,在沒有外傷的情況底下出現急性出血,對病人的影響也會來的非常快。」

「硬腦膜下血腫」常見表現症狀

但不管是急性還是慢性通常都可能與「頭部曾經受到外力撞擊」有關,特別是慢性硬腦膜下血腫也容易好發在凝血功能異常的患者,由於臨床症狀表現多端,有時類似急性中風、急性出血、失智症等,其實對於臨床醫師並不容易判斷,常見的症狀如下:

  • 頭痛
  • 意識不清
  • 判斷力變差
  • 嘔吐
  • 肢體無力
  • 視力變差
  • 癲癇

就怕有時患者症狀不典型、或是非常輕微,讓臨床醫師不易判斷,因此硬腦膜下血腫也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通常藉由電腦斷層檢查才可確診。很多時候出現症狀會誤以為是身體虛弱、或是其他病因而沒就醫,但當症狀愈來愈嚴重就要警覺,腦部神經如果長時間擠壓,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甚至昏迷而喪失了治癒的機會。

岑昇信分享近期遇到的臨床案例,一名年輕、身強體健的外籍移工,在工作時突然間劇烈頭痛、右側的肢體癱軟無力,雖然沒有明顯外傷,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就發覺腦部異常,經評估後確定為頭部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合併急性出血。

雖然硬腦膜下血腫發生率不是那麼常見,但約每年每十萬人有 5-6 例,且好發於 50 歲以上,約有四分之一患者自覺無頭部外傷,可能是忽略或不記得小傷。

岑昇信提到:「往往因為血腫的壓力造成腦壓增加及神經壓迫而出現肢體無力、意識改變的問題,需要緊急手術將血腫清除,才能儘量減少病人神經損傷。」

四大高危險群若有頭痛要警覺

1.年長者:大腦萎縮讓大腦和硬腦膜距離變大,血管易被拉扯、有較大的空間可容納較多慢性硬腦膜下血腫。

2.酗酒者:可能在不清楚情況下造成頭部外傷。

3.癲癇:可能會在意識不清而造成頭部外傷。

4.凝血機能異常、服用抗凝血劑患者。

特別是年紀大的長者,可能因為在沒有人注意跌倒,造成頭部外傷,但自己不記得或說不出自己的頭部外傷病史,而導致延誤診斷。

如果有任何外傷導致出現急性病徵,一定要盡快就醫,才能在黃金時間內做出最好的診治,後續配合醫師指示進行復建,才能將對身體的傷害降到最低。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偏頭痛過度依賴「止痛藥」反加重病情!這項準則自我檢視
頸部姿勢不當也會引起「頭痛」!過度負重、滑手機都會造成
我到底是哪裡在痛?頭痛有許多種,一次了解從部位看病因及舒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