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齒後持續疼痛?小心乾性齒槽炎找上門!

拔智齒讓人聞風喪膽,巴不得自己的智齒長得好好不用拔,切開牙肉縫合的過程如此煎熬,腫成兩倍大的臉也慘不忍睹。但有時在醫生開的三天抗生素與止痛藥吃完後,缺牙處卻隱隱作疼,口腔裡有微微腐臭的氣味,拉開嘴角朝深處一看,發現傷口發白,那便極有可能是得到「乾性齒槽炎」!

乾性齒槽炎是什麼?

拔除智齒後,原先填滿傷口的凝固血塊因故脫落,而使底下齒槽骨與神經外露,導致強烈疼痛與不適。通常乾性齒槽炎會在拔牙三-四天後才發生,外觀上來說會是牙洞裡出現白色骨骼,而非正在凝固、長出新肉的深色血塊。

為什麼會發生?

或許是照護上傷口上有些意外疏失,或許是天生免疫力較差的關係,血塊提前溶解或脫落,也有可能是清潔不確實使得細菌分解血塊。牙洞裡的凝血塊容易因吸吮動作、吐口水、激烈運動、抽菸或太過用力的刷牙動作脫落,拔牙後須輕柔謹慎對待傷口。

有什麼症狀?

拔牙處疼痛擴散至下巴耳朵眼睛、因細菌感染導致脖子淋巴結腫大、口腔一側散出腐臭味並因發炎反應產生微微發燒的狀況。

治療

若出現類似症狀,並觀察到牙洞裡露出白色骨骼請盡快回診,醫師會協助清洗卡進牙洞的食物殘屑並放入敷料不讓傷口繼續外露受感染。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長智齒一定要拔?這4種狀況智齒不能留!
拔牙多久可以吃東西?6點注意事項讓傷口快快癒合
別讓牙周病找上門!5種人更需要定期洗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