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來覆去睡不著?五種失眠,這樣調理好入眠

現代人生活緊張,每天操煩憂慮的事情多,因此失眠是現代人經常出現的困擾。中醫認為,失眠和人的「內臟」都有關聯性。但中醫所謂的五臟,並不是都單指「器官」。舉例來說「心」不單指「心臟」,還包括了主管分析、思考、記憶、睡眠等腦部及自律神經的功能。

五種與內臟相關的失眠類型

肝鬱化火
此類型的人經常被壓力搞得喘不過氣,或是有心事、鬱鬱寡歡的人,肝氣特別旺盛。從中醫角度來看,壓力及鬱悶之氣會影響肝的健康。「氣」多便成「火」,肝火進一步又助生心火,因此身體一直處於亢進的狀態,會急躁易怒。

助眠秘訣:壓力大時,補充能紓肝釋壓的食物,像是綠色及口感帶酸的水果,如檸檬、奇異果、梅子等。這些食物裡有豐富的「抗壓力維他命」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製造對抗壓力的副腎上皮質素荷爾蒙。


食滯胃脘
此類型的人主要問題出在晚上吃得太飽或吃的太油膩。有一句話「胃不和,則臥不安」,指出腸胃沒顧好,造成胃氣失和、消化不良、腹脹不適,很難有一夜好眠。

助眠秘訣:晚餐吃7分飽,且儘量在晚上7點前進食,菜色宜輕淡,避免高油脂、辛辣食物及蛋糕點心。如果是經常脹氣的人晚上要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洋蔥、青椒、馬鈴薯、地瓜等。


心陰虧損
此類型的人經常過夜生活或拚命熬夜加班。這樣會耗損體內的「陰氣」,變成「陰虛」體質,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但卻睡不著,或是入眠後一直在作夢,沒辦法好好休息,久了更會發現記憶力變差,常忘東忘西。

助眠秘訣:試著提早30分鐘上床,慢慢調整睡眠時間。不論因為什麼理由要熬夜,避免太晚就寢、作息正常才是健康養生的根本之道。


心脾兩虛
此類型的人除了心神慌亂、健忘、精神疲憊、睡得淺而容易醒來之外,還伴隨有消化系統不適的問題。

助眠秘訣:吃健脾食方「四神湯」或是像紅棗、蓮子及薏仁等補益脾胃的食物。


心膽氣虛
此類型的人,睡眠較淺,一點小小的聲音就被吵醒,白天說話有氣無力,一臉倦容,經常頭暈目眩。

助眠秘訣:可以多吃安心神、補益氣的食物,例如新鮮百合、白木耳、金針及蓮藕等。

 

延伸閱讀
想不到 睡前吃這6種食物會讓你失眠!
想要擺脫慢性失眠,切記4大守則

原來我的失眠頭痛 是這10種食物引起的過敏症狀
心脾兩虛會讓你健忘、失眠、貧血!